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作示范、勇争先”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7-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这片红土地和老区人民始终牵挂于心,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推进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作示范、勇争先”的题中应有之义。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前进动力和行动纲领,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人民至上,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全省教育面貌发生深刻、可喜的变化。截至2021年年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90.4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3.26%,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全国第三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高等教育实现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全省教育体系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为完善。在2020年国务院对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江西的“教育社会满意度”位居全国第三。

  这10年,我们把牢办学方向,着力守住立德树人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10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成立省市县三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担任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全面实施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建立对设区市政府和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连续3年举办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研讨班,从在职干部中选派18位同志到民办高校担任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省属本科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实施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建立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常态化动态化配备机制,公办高校专职辅导员全面实现编制内配备。建立完善红色基因传承长效机制,编写的《红色文化》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基础教育类一等奖,“红色走读”等红色文化育人活动成为“江西品牌”。“五育”并举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广大师生与时代同向同行,与祖国同心同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这10年,我们坚持人民立场,着力提升基础教育满意度。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10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着力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统筹解决“有学上”和“上好学”、“入公办园难”和“入民办园贵”等矛盾,聚焦破解“急难愁盼”教育问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幼儿园数比2011年增长了67.9%;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3.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90.4%,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中小学“大班额”有效化解,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提前两年(2018年)全域通过国家教育督导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8.70%,96.42%的学生和96.54%的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感到满意,“智慧作业”入选教育部遴选的10个典型案例之一。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比2011年提高了15.76个百分点。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创新推出全省义务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制,在全国较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零辍学”。全省“班班通”互动式终端配备率达100%,教育信息化、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提供有力保障,创造了“江西经验”。

  这10年,我们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10年来,我们坚持和强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围绕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强基础、抓改革、提质量,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殷殷嘱托转变为职教改革创新的“江西实践”。特别是自2020年获批为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以来,我们抢抓政策机遇,着力畅通职教通道,实施中职教育培基固本行动计划,推动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联合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共有高职院校64所(含3所职教本科),中职学校213所,在校生120万人。着力优化专业布局,新增专业向江西重点产业聚焦,实施“工业园区(开发区)现代学徒制”等九大专项计划和未来工匠培育计划,创设“航空强省班”和“交通强省班”。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出台中高职一体化长学制培养等28个职教改革文件,制定“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8个实体化职教集团入选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总数位列第四。着力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十大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培训人次将达到10万。江西省校企合作、职教改革等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

  这10年,我们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彰显高等教育贡献力。10年来,我们通过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攻克“卡脖子”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截至2021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比2011年增加15所,毛入学率提高27.6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体系更具内涵、更有质量、更重贡献。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实施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实施两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引导和推动高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积极推进“四新”建设,新增设置一大批急需紧缺专业。持续打好自主培养、人才引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机制创新“四张牌”,努力将高校打造成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先后实现本土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突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留赣就业创业占比达57.65%。健全高校科技创新体系,构建“1+1+N”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出台高校服务江西“十大举措”,连续举办三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24枚金牌,名列全国第三。

  这10年,我们坚持优先发展,着力下好教育保障先手棋。10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始终把教育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予以优先规划、优先投入、优先保障,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有效落实,教育连续10年成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十三五”期间统筹安排40多亿元资金支持“双一流”建设,规划投入60亿元加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小财政”办“大教育”的发展新路。我们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教师补充力度,2021年,核定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为42.98万名,较2018年增加编制4.2万个;现有专任教师67.52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39.62万人,较2011年增加6.76万人;普通高校专任教师6.75万人,较2011年增加1.51万人。积极实施“国培”“省培”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基础教育师资结构性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探索建立关爱和监督、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制度机制,出台落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十八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政策全面落实,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支月英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江西正处于爬坡过坎、厚积薄发、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智慧和力量,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按照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着力办出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有影响、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江西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郭杰忠)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