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施“2314”就业助推工程 精准帮扶重点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实施“2314”就业助推工程,依托2个台账,将重点群体毕业生划分为3大类型,细分为14类帮扶群体,并针对每一群体特点及指导服务需求,分别制定14个促就业计划,精准施策、精细帮扶,力促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两个台账:分类摸清底数,动态跟进掌握需求

  学校坚持早研判、早谋划、早行动的“三早”原则,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建立“毕业生就业进展台账”及“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台账”两大台账,将待就业、困难群体、建档立卡、52个贫困县、湖北籍及少数民族毕业生作为重点关注群体,做到“三个底数清”:一是求职意向要摸清,二是就业困难要搞清,三是指导帮扶需求要厘清,从而做到点对点动态掌握就业进展状态,一对一开展个案帮扶指导。

  三大类型:分类突出需求,整合资源细化指导

  学校根据两大台账反馈出的就业进展,将重点群体毕业生划分为三大类型,即已有就业意向、求职中但尚未明确就业意向、无就业意愿毕业生。在此基础上,依据不同求职意向,将已有就业意向毕业生细分为已有接收单位但尚未签约等7类帮扶群体;将求职中但尚未明确就业意向毕业生细分为考研失利并开始求职等6类帮扶群体;将无就业意愿毕业生聚焦为1类帮扶群体,从而形成了14类就业指导帮扶群体(详见附表),高效精准对接服务资源,提升指导服务实效。

  14个计划:精准精细指导,抓实抓细充分就业

  学校深入构建“三全”就业育人格局,依托全员化的服务支持、全程化的教育引导以及全方位的指导帮扶,针对14类就业指导帮扶群体,分别制定14个促就业计划,有的放矢、精准指导。

  针对已有就业意向毕业生,以提高求职竞争力为重点,实施签约护航、公考助跑、基层引路、考研加油站、留学指南针、星火燎原及携笔从戎七大就业促进计划,针对求职过程中亟需提升的求职技能开展个性化辅导,帮助毕业生找差距、挖潜力、补短板、强优势。例如针对基层就业毕业生所开展的基层引路计划,一方面深入开展以投身西部为荣、以服务基层为荣、以成才创业为荣的“新三光荣”教育,树立扎根建设边疆的王云、投身西部基层教育一线的左荃文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基层就业榜样,通过分享沙龙、榜样案例集等形式,唱响到基层就业的主旋律;另一方面聚焦培养就业硬技能,围绕基层就业政策、公文写作等主题开展系列能力提升培训,切实提升毕业生基层岗位胜任力。

  针对求职中但尚未明确就业意向的毕业生,以就业目标引导为重点,实施求职助力、双轨并行、二战引导、引航助飞、精准求职及目标引领六大就业引导计划,调整毕业生就业预期,有指向性对接就业信息,促进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例如针对在求职与二战考研之间犹疑不定的毕业生所开展的引航助飞计划,一方面抓实精准定向岗位信息推送,通过升级优化“地大就业创业信息网”及“北地云就业”微信平台,根据毕业生意向求职岗位、就业地域、薪金等,为毕业生定制推送求职信息;同时,匹配职业生涯规划师,点对点开展职业发展方向梳理、求职信心建立、求职技巧培养、求职实战模拟等四个模块的培训辅导,引导毕业生顺利就业。

  针对无就业意愿毕业生,以就业动员为重点,实施就业动员计划,充分发挥班主任、导师、业务教师及辅导员作用,落实“四个一”,即指定一名专人负责、制订一套专门的帮扶方案、进行一次深度辅导、推荐一个精准匹配就业岗位,切实激发毕业生就业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毕业生就业。

  “2314”就业助推工程实施以来,学校共举办就业指导活动百余场,万余人次参与了就业指导服务。该工程先后受到了北京电视台、北京市教委“首都教育”、北京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成功就业”等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并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作为典型经验案例进行展示。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