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大学:小食材插上科技“翅膀”

2021-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由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铁华领衔的食品生物技术科研团队,发挥学科力量,精准定位,谋求长远发展,以“高校+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吉林大学对口帮扶的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的产业帮扶上打造了一条创新致富路,实现农产品走出国门。

  学校全产业链帮扶的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发展辣椒产业,累计带动万余户贫困户脱贫。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是蔬菜仓储、初加工,主要产品是鲜辣椒、干辣椒、冻辣椒以及辣椒面。多年来因为无科研团队,无新产品开发能力,产值和发展处于瓶颈期,难以突破。

  2018年,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铁华教授团队首次走进天意集团。在听取企业介绍后,凭借多年在食品圈子的宽广视野和敏锐判断,张铁华着眼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出了重点推进辣椒产品由现在的速冻鲜辣椒、辣椒粉、辣椒丝向辣椒酱、辣椒色素、辣椒碱等初级和精深加工领域的发展思路。与此同时,谋划基于辣酱优势基础生产辣白菜,发展白菜加工产品的战略,提升增值空间。团队安排副教授赵昌辉和王翠娜各带领两名硕士分别针对辣酱和辣白菜集中攻关。香辣酱、日式辣酱、韩式辣酱、蟹黄香辣酱、海米香辣酱、牛肉香辣酱、蒜蓉香辣酱、腌辣椒、蒜蓉番茄辣酱、香芒甜辣酱、绿豆玉米蘑菇辣酱、藜麦辣酱,等等,无数的创意配方不断被摆上品鉴台。各种栅栏工艺、各种冷杀菌技术、各种天然防腐剂不断在辣白菜保鲜上进行实验。

  在学校的帮扶支持下,2020年公司的辣椒产品、辣白菜全年出口金额达人民币3.7亿元。今年,公司又与4660户贫困户签订了3万亩种植合同,预计户增收2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