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口综合施策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

2021-1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海口市积极探索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手段,逐步建立“网格摸排-动态管理-联合执法-快速处置-宣传震慑”的闭环监管模式,靶向发力,形成校外机构治理高压态势,有效推动“双减”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网格监管,严查隐形变异培训。将街道、村、居网格管理延伸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中,网格员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前期摸底、日常巡查、专项整治、问题整改等工作;组建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义务监督员队伍,监督、举报学校周边的校外培训开展情况,实现“街道村居+学校”的双网格队伍监管模式。开通“双减随手拍”活动平台,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之中,有效遏制学科类培训转“地下”、换“马甲”,托管机构打“擦边球”等隐形变异培训行为。

  二是摸清底数,实现机构分类动态监管。由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统一设计机构基本信息表格,详细登记327家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法人身份信息、联系方式、举办地址、收费账户、学生数量、教师资质、未消课时费用等基本情况。加强预警监测,梳理建立“爆雷”“冒烟”风险机构台账,实现各机构分类动态管理。

  三是联合执法,重拳整治违法行为。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教育、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力量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制定校外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成立市、区二级关停退费队伍,明确教育、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税务等16个部门专人负责。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教培行业违规广告、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变相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等四项专项整治,出动检查156次、4362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596家次,关停128所无证无照黑培,拆除广告牌、宣传栏374块,下架206个公共自行车亭的校外培训机构广告330幅,收缴校外培训机构宣传小广告2400余份,清理乱张贴宣传广告530余张,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对机构卷款跑路、违规办学、偷税漏税、非法挪用资金、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问题,采取立案侦查、冻结资金、信用惩诫等9种针对性措施,从速查实、从严处理、稳妥处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