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08-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湖南省教育厅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目标,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就推进“双减”等工作作出批示。省教育厅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座谈会和工作推进会,传达中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双减”相关工作,确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真正取得实效。

  狠抓“五项管理”,开展专项督导。省教育厅结合实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见效。6月上旬,组织7个实地督导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长沙、湘潭、娄底等7个市州,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含学科类培训机构)的“五项管理”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先后对家长及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近2000人次,并就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严控校外培训,开展课后服务。湖南省把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作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关于制定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意见》《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构建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制度体系。实施校外培训机构定期排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坚持寒暑假培训高峰期全面检查校外培训机构,累计约1.5万家违规培训机构被处理,170余名教师因校外兼职任教被处分。

  大力推进课后服务工作。2017年,湖南省出台了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了校园阅读、艺术拓展、体育锻炼等课后服务活动。目前,全省各地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每周五天课后服务实现了100%全覆盖。为切实满足社会各界对课后服务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省教育厅正在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等部门研制《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拟进一步延长课后服务时段,拓展课后服务范围,规范课后服务程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同时积极鼓励各地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推动评价改革,落实“全面育人”。湖南省积极推动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长沙综合素质评价已成为教育部首推3个典型城市之一,探索了“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增值评价等经验。为深入推动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6月24日,湖南省在长沙召开了全省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现场推介会,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

  下一步,湖南省将根据中央有关精神,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双减”工作落实。

  一是推动“五项管理”落地见效。加强家校合作,指导各地凝聚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与宣传部门、媒体单位合作,加强政策解读,宣传推广优秀学校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果。严肃工作纪律,对因落实“五项管理”不力,造成家长、学生大规模举报投诉等负面影响的学校,经核实后取消该校当年全省各级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

  二是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丰富校内课后服务内容,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支持鼓励学校创造条件满足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需求。支持学校在周末和假期开展课后服务,提供以拓展综合素质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服务,供学生自愿参加。

  三是依法治理校外培训。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以应试为导向转向以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为导向。规范培训时间,实行校外培训机构周检查和周报告制度,规范教学行为。加强资产财务管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实施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控制账户最低余额、大额资金流动预警等监管措施,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流动的全过程监管,从源头遏制校外培训机构高收费、乱收费、圈钱跑路等行为。(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蒋昌忠)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