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邵阳大祥区“三堵三通”治理隐形变异校外培训行为

2023-01-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把严查学科类培训机构隐形变异作为机构治理的重中之重,通过“三堵三通”严格治理各类违规校外培训,坚定不移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一、网格监管,堵住违规源头。区委区政府落实“双减”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由12个部门和14个乡镇街道负责人组成的协调机制,建成“区、街道、社区、学校”四级治理网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督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成立由社区专干、责任督学、学校教师和党员干部参与的巡逻队伍,紧盯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关键节点,采取“日查+夜查+抽查”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明查暗访。

  二、联动执法,堵住违规行为。成立区委副书记任组长,教育、市监、民政、人社、城管、公安、文体等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为成员的联合执法组,开展集中整治,对无证无照机构坚决依法取缔。一年来,开展联合执法17次,约谈机构负责人25人次,发放停办通知书12份,取缔违规培训点43个,立案查处7家、处罚2.8万元,清退违规费用27.65万元。开展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双减”知识考核及核查,建立“黑名单”制度,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三、清理广告,堵住违规宣传。区教育局联合城管局采取“前期摸排、提前到场、清理现场、警戒到位”的方式,对辖区内在公共场合、居民小区张贴悬挂的招牌及宣传广告进行排查清理,对发现隐形变异的培训和不实的宣传,严肃查处。共清理拆除违规广告265处、面积3800㎡。

  四、考核评价,打通责任落实。印发《大祥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会议决策、专题研判、报告通报、督查督办、月度排名五项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出台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考核细则,对街道“双减”工作进行考核通报,连续两月排名末位的街道,约谈党政负责人。

  五、广收信息,疏通线索渠道。聘请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媒体记者担任“双减”社会监督员,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公布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和微信、网络等投诉举报平台。对问题线索均快速办结,及时向群众反馈。建立黑白名单动态更新机制,将违规开展校外培训的机构和个人纳入“黑名单”,先后3次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方便学生家长甄别。

  六、源头引导,理通家长观念。培育具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的教师143名,建成社区家长学校96个,举办专题讲座224场、“家校共育论坛”157期,“劝返”超时段参加培训学生471人。利用新媒体平台,向家长宣传“双减”政策,引导全区学生家长树立科学的成才观和教育观。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