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试点城市南通:

校内校外齐发力 严防隐形变异违规培训

2022-09-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江苏省南通市作为全国“双减”试点城市,坚持治标治本相互结合,校内校外协同发力,防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推动校外培训治理落地见效,让孩子们更好地回归校园。

  筑牢校外培训治理基石。建立由30个部门组成的校外培训治理联席会议机制,与各成员单位(含镇街)签订责任状,明确各单位履职清单。按照“牵头不包办、到位不越位、主动不被动”原则,教育部门加强与文旅、体育、科技等其他主管部门协同配合,联合治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打擦边球”。在全国较早设立市、县两级校外培训监管处(科),核增编制40名,配齐监管人员,充实执法力量,开展全员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和执法能力。

  拓宽校外培训监管网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市、县(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监管网络,开展常态化检查。实施“双千银发助双减”工程,组织2000名退休老教师当好“四员”,即“双减”政策宣讲员、课后服务辅导员、校外培训监督员、家庭教育指导员,拓宽违规培训行为的发现途径。组建社会监督员队伍,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

  加大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查处力度。编印《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治理行政执法指引》,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执法指导。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住建、城管、消防等部门,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等,组织多轮次、全覆盖式联合检查、县区互查,对违规行为进行媒体曝光,形成持续震慑。

  探索开展无师生违规培训校园创建活动。为从源头规范师生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全市组织开展“无师生参与违规培训学校(幼儿园)”创建活动。按照学校自主申报、县区审核公示推荐、市级评估确认的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学校予以授牌表彰。一旦发现查实有师生参与违规培训、有偿家教的,立即予以摘牌并全市通报。目前,首批已创建通过68所学校(幼儿园),并在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积极引导学校规范教师行为、学生家长自觉抵制违规培训,营造校内外协同治理违规培训的良好氛围。

  强化“双减”宣传引导工作。制定“双减”宣传推广方案,通过报道代表人物言论、开设“双减”大家谈专栏等方式,扩大“双减”社会知晓率、影响力。发放多轮《告家长书》,讲明“双减”政策,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双减”的意义,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创作设计“小通说校外培训广告”等系列宣传视频和公益海报,在互联网、户外大屏、电梯、出租车顶灯等媒介,反复广泛投放播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