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持续推进“四个聚焦” 打好隐形变异治理“组合拳”

2022-06-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治理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四个聚焦”,以“拔钉子、除顽疾”的决心扎实开展隐形变异培训治理。

  一、聚焦“专项整治”,在规范培训行为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机制,印发《安徽省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部署各地围绕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发生的重点区域、群体、时间开展全面排查整改,严厉打击“线下转线上”“众筹私教”“一对一”“以非学科名义开展学科培训”等违规培训行为。同时,以“四查四看”(四查:查资金监管、查信息填报、查培训材料、查安全管理;四看:看注销情况、看隐形变异、看广告治理、看人员分流)为重点,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开展“回头看”工作。截至5月31日,全省共排查培训机构3688所,培训材料3309份、从业人员8008名,发现并整改问题143个。

  二、聚焦“社会关切”,在政策释疑解惑上下功夫。针对学校、家长、学生、培训机构等关心的热点盲点问题,编制印发《“双减”政策百问百答》读本,涵盖总体篇、校内篇、校外篇3个版块,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解读130个具体问题,并同步制作“双减”政策问答动画短片,利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登载宣传。摄制“双减”公益宣传片,在安徽卫视黄金时段循环播出3个月,持续加强正面引导,积极宣传科学育人理念。

  三、聚焦“督导问责”,在持续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将“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充分发挥省级督导利剑的作用,让隐形变异培训无处遁形,确保问题改到底、改到位。征集全省各市学科类校外培训典型问题查处案例20个,编制印发《学科类培训典型问题查处指导手册》,围绕机构设置管理、办学行为管理、培训经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培训内容管理、培训时间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七个方面,指导各地有针对性的查处学科类校外培训隐形变异等问题。

  四、聚焦“联合发力”,在完善监管举措上下功夫。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校外培训治理监管,会同科技、文旅、体育部门公布省市县三级监督举报电话共计720余部;建立校外培训特约监督员制度,选聘1711名校外培训特约监督员。省内各教育行政部门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引导广大家长、学生选择正规合法的校外培训机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督学和综治网格员作用,持续加强常态化巡查,聚焦学校、课堂、社区、楼栋“最小单元”,深入排查无证办学“黑机构”“擦边球”等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