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张家口桥东区多维同步促进“双减”工作落实见效

2022-01-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对家长注重引导,缓解焦虑。发放《致全区家长的公开信》3万余封,建议家长理性对待校外培训机构,防范培训风险,维护自身权益;举办大型家庭教育报告会9场,参会家长上万人,通过公众号向家长推送家庭教育课堂180期,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不脱离孩子实际,不盲目跟风从众,减少内卷和焦虑;组织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发公益慈善、亲情陪伴、生活体验等系列亲子作业,为家庭教育赋能,促进亲子关系向好。

  ——对教师强化管理,匡正师风。全区签订在职教师承诺书1932份,推行“三严禁三坚决”负面清单管理,即严禁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严禁教师举办或委托他人举办校外培训机构,严禁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招生宣传;坚决查处教师逼迫或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坚决查处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行为,坚决查处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提供教学场地和其他便利条件行为。政策实施以来,全区曝光违反师德规范典型案例4起、纪律处分3人、批评教育11人,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对校外培训机构分类整治,规范管理。一是全面从严监管。在对全区44所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取缔的同时,组织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通过集中学习、个别交流等形式,引导他们正确理解“双减”工作目的意义,摆脱原有商业路径依赖,降低经济利益预期,回归教育初心。二是进行政策帮扶。针对部分校外培训机构遇到的暂时性经营困难,在房租、税费、社保、贷款等方面推送优惠政策,确保“双减”治理行动平稳有序。三是简化办证流程。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简化程序、重点查验、逐个办理、引导登记”的原则办理“学转非”相关手续,提供现场指导—立即申报—快速审核—即时领证的“绿色直通车”服务。截至2021年12月中旬,全区33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注销2所,“学转非”31所,全部完成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变更,压减率100%。四是搭建转型平台。探索引进体育类、艺术类、综合实践活动类等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机制,首批遴选9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供全区中小学校选择使用。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