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辽宁省从严整顿非学科培训乱象问题

2022-01-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辽宁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双减”决策部署,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服务行为、大力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严格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完善机构设置标准,并对体育类等非学科培训存在的一些“乱象”重拳出击,及时整治,防止出现问题和隐患。

  一、提前谋划,专题研究落实

  省政府分管领导要求预先研究、深入调查、严防隐患,高度关注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省教育厅会同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沈阳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审慎调查处理,要求举一反三,防止发生问题和隐患。指导督促沈阳市立即组织全市体育、艺术培训行业进行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并推进试点城市分类管理改革工作;结合防疫安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地下”违规培训专项整治;由相关行业厅局抓紧制定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完善准入机制,加强市场监管。

  二、分类监管,规范办学行为

  加强源头治理,坚持从严审批非学科培训机构,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按照“提标准、控数量、保质量、促发展”原则,进一步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场所、师资、管理等具体条件要求,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指导各地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强化收费监管,坚决遏制超时收费、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做到零容忍。为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质量,指导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思想品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开展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培训,着力提升培训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此外,还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家校互动,引导家长理智选择参加校外培训。

  三、加强指导,发挥试点作用

  指导全国试点沈阳市对辖区内体育艺术培训(包含但不仅限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暂停一周进行清理整顿。整顿的重点包括各区、县(市)体育艺术培训监管工作是否到位,监管权责是否明晰,培训主体是否合规,培训场地和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从业人员是否具备职业资格和条件,收费行为是否规范等。经过阶段性排查,责令13家存在一般性问题的机构立即整改、责令2家存在严重问题的机构停业整顿、责令11家违规开展培训的培训机构停止培训行为,妥善处理退费和善后事宜。同时,沈阳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要求各区、县(市)在年底前移交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权限,市体育局、市文旅广电局、市科技局指导各区、县(市)积极落实分类管理,着手制定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制定分类管理办法。沈阳市有关工作为全省提供了示范。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