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这所农村学校,课后服务不一样

2022-01-14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收藏

  从2021年秋季起,中小学全面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同时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孩子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发展个人兴趣。但由于缺师资、缺经费、缺资源,不少农村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局限于辅导孩子作业,在开发学生个人兴趣和特长、进行素质教育上,显得力不从心。

  河南信阳贤山小学借助社会力量,探索依托“双师素质课堂”,利用科技手段让农村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素质教育资源,其尝试值得关注。

  农村孩子也享特色课

  在魔方课上,教学大屏中的授课老师侃侃而谈,为学生们讲解魔方的知识、种类、规则和拧法,同时配有3D动画和实操视频。组织课堂的本校老师在教室里来回走动,指导学生跟上视频教学节奏,答解学生疑问。这是贤山小学“双师素质课堂”的一幕。

  贤山小学坐落在河南信阳市南湾湖畔贤山脚下,是当地的一所乡村小学。2021年9月,课后三点半延时服务开始后,贤山小学对接到目前国内最大的素质教育课后服务平台,选择了魔方、围棋、建筑、机械等6门课程。每位学生自由选择加入2门特色课,在每周一、周二下午的课后三点半学习。

  特色课给农村孩子带来有益改变。参加魔方课的六年级学生李佳萱,用课余时间提前学完了魔方的6面复原方法。李佳萱说:“拼魔方的时候会让心情变好,教同学拼魔方的时候,自己觉得挺自豪,特别有成就感。”参加机械课的男孩喻凯说:“上机械课能接触到许多平时见不到的模型和器材,通过学习,能明白许多之前不理解的生活现象,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生活中解决问题。”

  “家长没有增加费用,看到孩子通过学习兴趣课,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对学校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贤山小学校长朱宏燕说。

  朱宏燕说:“如果课后三点半只能辅导作业的话,对农村孩子来说会很遗憾,因为他们和优质资源地区的孩子在教育上完全不在一个起跑线上,现在我们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让人感到很欣慰。”

  破解乡村小学素质教育难题

  一些农村小学校长反映,在“双减”政策下,农村小学开展好课后延时服务,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缺乏专业老师,其次是经费有限,第三是难以对接到可用的社会资源。不少乡村小学课后三点半只能全用来辅导作业。

  在课后延时服务开展之前,贤山小学就克服困难,为学生们开设了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过美术的语文老师指导美术社团,业余喜欢踢足球的数学老师指导足球社团,自己家孩子学习乐高的英语老师指导乐高社团,让数学老师在网上视频中学习科学小实验后指导科学社团……

  这些语数英学科教师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学,一边给学生开展社团活动,早期还能胜任,随着学生学习深入,教师现学现卖的辅导方式已跟不上学生需求,同时老师们也感到负担过重,难以持续。

  朱宏燕说,“双师素质课堂”从根本上克服了这一困难,特色课的专业内容由线上老师负责,本校老师根据视频中的专业内容,在教室里组织学生操作实践,既减轻了教师负担,使他们能有更多时间聚焦主业,又提高了学生特色课的学习质量,培养了学生兴趣特长。

  目前在贤山小学,结合课后延时服务和学校原有的社团活动,学校特色课程形成了“1+2+X”的课程体系,即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每个学生自主选课、走班上课,每人每学期都能参加1个社团,2个课后特色课和多个主题活动。

  “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培养,生命个性得以张扬,特色课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最亮的星。”朱宏燕说。

  课后延时服务期待社会力量参与

  “双减”政策落地后,课后三点半延时服务如何开展,各地都在探索。不管是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农村学校,还是规模较大的城市学校,课后服务其实都需要社会力量参与,以提高服务质量,减轻学校和教师的压力。

  我国多地积极探索利用好社会资源,健全课后服务体系。在贤山小学,当前的“双师素质课堂”视频教学内容则由飞象星球教育科技公司提供。目前,该团队的视频教学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应用科学、人文艺术、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教育学等多领域,包含围棋、建筑、机械、书法在内的数十门课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双师素质课堂”把科技作为核心引擎,能够以较低成本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大规模深度覆盖,帮助学校在课后服务的品质上做加法,在部署难度上做减法,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朱宏燕说,提升农村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质量,仅靠学校力量和资源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双师素质课堂与学校共同开拓的课后服务新模式,以丰富的课后服务为学生增智、增效,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高品质、更加公平的素质教育。

  业内人士认为,“双师素质课堂”是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有益探索。当前不同地区特别是城乡之间,优质素质资源仍存在不均衡问题。科技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抓手。因此,建议鼓励教育科技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同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实现多元协同、多方互促的良性循环,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刘怀丕)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