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市海淀区守正创新,务实高效 以教育督导推动学校“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2023-12-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在教育部督导局、北京市教委(教育督导室)的领导下,海淀区教委(教育督导室)务本求实、开拓创新,结合区域实际,以贯彻落实国家、市区教育方针政策“最后一公里”为核心,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教育督导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深入推进学校“双减”工作,夯实“双减”成效,推动优质均衡,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扎实开展市级督导,落实“双减”工作部署。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在北京市教委(教育督导室)统一安排部署下,针对“双减”校内工作情况,先后组织170余名中小学挂牌责任督学对全区近250所含义务教育学段的中小学校(校区)开展了10次全覆盖的经常性或专项督导,收回督导报告单近2500份、信息数据总计38000余条,高质量完成历次督导工作,助力区域各中小学校平稳推进“双减”工作并将其落到实处,也为各级政府部门了解区域教育情况、做出相应决策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每次督导结束后,区教委(教育督导室)均会详细建立学校待整改问题台账,及时将具体情况及支撑性材料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向主管领导汇报,汇集督学和业务科室及部门等多方面力量联合跟踪整改,大力推动问题解决,实现“双减”相关学校问题全部销账。

  创新开展区级自主督导,主动作为真督实导。除高质量落实市级工作部署外,海淀区主动作为,率先行动。2021年9月初,在“双减”政策出台后首个学期伊始的关键时间点,由区教育督导部门牵头,联合基教一科、基教二科的专业力量,研磨出区域自主开展“双减”督导的方案、流程和指标,针对课程设置、教学秩序、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多个维度的91项指标开展全覆盖实地入校督导,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指导学校整改,有效夯实“双减”工作基础,有力保障“双减”政策精神在区域内每一所学校切实落地。

  随着“双减”工作的不断深入,2023年,根据市教委(教育督导室)要求,我区开始自主开展长效专题式挂牌督导,自行研发系列督导检查内容,直击“双减”内核,强化“提质增效”效果,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组织督学对全区各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实施、课程建设、质量监控、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诊断,加强学校常态化治理,深入督促“双减”落地。 

  同时,海淀区秉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理念,勇于创新,将“双减”与教育领域的重点工作、区域发展的核心任务、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进行有机整合。2022年,我区试点开展校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工作,专门将“双减”内容纳入综合督导指标体系之中,使“双减”理念细化并固化为学校长期工作,充分发挥综合督导和挂牌督导的“双轮驱动”作用,与学校协同发力,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持续提升和高质量内涵发展。

  历经多年不懈努力,海淀教育督导实现了“紧扣时代脉搏,回应百姓关注,真督实导,切实促进学校发展”的工作目标,实效突出、效果显著,受到各级领导肯定,相关经验在市级媒体宣传,并在市级相关会议进行经验介绍。

  因需精准开展学科督导,助力学校教育提质增效。课堂是落实校内“双减”工作的主阵地,海淀区组织学科督学这支独具特色的专业团队,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提质增效”这一关键议题开展学科督导。学科督学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科薄弱校、各教育集团、各学区、学生家长等多种主体的实际需求,围绕“从教走向学”的教学理念转变、新课标的实施与落实、五育融合、家校共育等方面,深入开展精准的学科督导,加强对学校落实“双减”的过程监督、指导与服务,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家校共育水平。即使在线上教学阶段等特殊时期,海淀区学科督导工作也未曾停止。学科督学们积极探索线上督导、“学科督学讲学科”系列微课等多种形式,为学校、干部教师、学生、家长多个群体提供支持指导。

  自2021年以来,海淀区组织学科督学对近190所学校(校区)进行了专业指导,共听评课近1300节次,调研学校干部、教师和学生8600余人次,完成督导报告130余篇,提出各级建议500余条,完成微课录制近110节,充分发挥了学科督导对学校管理、教学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评价、服务和引领作用,有力保障“双减”在每一所学校落实、落细,切实推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均衡发展。

  成果固化辐射带动,贡献区域“双减”经验智慧。海淀区教委(教育督导室)利用丰富途径,切实做好“双减”成果固化和宣传引导工作。通过“海淀教育督导”公众号、《海淀教育督导专刊》等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提炼有效做法,宣传推广“双减”优秀经验亮点。为最大化辐射先进经验,区教委(教育督导室)开展了各中小学校“双减”特色亮点征集活动,从80份督学推荐的学校素材中遴选出31篇典型案例,形成《海淀区中小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特色选集》,成书后分发给各学校、各责任督学深入学习,以点带面促进工作整体提升。同时,区级教育督导部门积极组织和鼓励督学通过督导案例、论文撰写固化经验成果。多次向教育部、北京市报送“双减”相关案例、论文80余篇,与全国各界同仁分享“双减”督导经验智慧,为“双减”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推进贡献出一份力量。

  体制机制守正创新,持续服务“双减”大局。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海淀区在下述方面的积极探索实践。一是聚焦顶层设计,构建高效体系。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层级管理机制。在“三部十七区+”组织架构下,建立“督导部门–工作部–责任区-学校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明晰、统一协调、灵活高效的教育督导工作体系;二是科学统筹调整,不断完善机制。在不断完善区域教育督导规章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能动的、富有活力的督导运行机制。积极开展各类区域自主督导,探索跨部门的任务整合式和融合式督导,在督导中秉持“双减”精神,切实为基层学校减负;三是加强结果使用,切实发挥效力。将督导获得的数据和问题分类处置,以共享业务数据、建立问题清单、派遣整改通知、联合现场办公等方式,协同各部门合力研判区域现状,推动问题解决,形成良好闭环,夯实“双减”成效。

  此外,海淀区为“双减”督导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除设立专项督导经费,以及在“国、市、区、工作部”特色培训基础上进行全覆盖、分层次、个性化督学培训外,2022年开始实施“督学星级制”,将督学职级化,从一星到五星给予督学对应待遇并动态升级调整,同时还积极为退休督学配置交通意外险等,大大提升督学的价值感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