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标本兼治 培育时代新人

2021-08-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是全国的人口大省、科教大省。近年来,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全省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持续向上向好。

  坚决落实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高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狠抓关键少数,去年以来全省134所普通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900余次,举办党委书记、宣传部长、学工部长、院系党支部书记等各类专题读书班、培训班690余期。狠抓主体力量,建设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中心、辅导员培训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基地“两中心一基地”,制定全覆盖轮训计划,每年培训教师8000余人次。狠抓思政课主渠道,着力推进“课程思政百千万工程”。狠抓青年自我教育,组建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宣讲团,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宣讲中,发挥教育青年的独特作用,同时让参与者在宣讲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

  着眼根基以文化人。大力增强应对各种思潮激荡的文化自信。体系化推进学科建设,建成中华文化学院、中华传统音乐研究院、藏羌彝文化研究院、中华国术院、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6所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抢救恢复了古文字学、早期文明史等一批濒临断绝的冷门学科,建成14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相关学科,增设传统文化相关本科专业26个、高职专业32个,布点相关专业548个。倡导马儒“对话”,推动重点马院与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开展交流。

  聚焦重点以德育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体现自身特色的校风,每年评选名师、名校长、名辅导员200人左右,对师德失范者坚持“一票否决”。把建党百年伟大奋斗作为最生动的实践课堂,结合地方特色,打造红军长征、三线建设、两弹一星、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等112个重点红色教育基地。

  完善机制确保安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省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高校工作,建立省委、省政府领导联系指导高校工作制度,省委书记每年带头深入高校调研,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查、绩效考核、干部考察、述职评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