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筑牢高层次人才队伍政治根基

2021-08-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中共苏州大学委员会

  苏州大学从党管人才的政治高度、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立德树人的使命高度,打造爱国奉献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加强政治教育。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人才培养首要内容,通过国情研学、书记领学、专家导学等,引导人才坚定奋斗方向,找准事业坐标。挖掘校友党员英烈事迹,打造“初心不改、浩气长存”主题展馆,激发人才爱国情报国志。把牢政治关口。构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教师工作部、基层党组织上下贯通的把关机制,从政治立场、学术观点、师德师风等方面“精准画像”。通过驻外使领馆、海外校友会等拓宽信息渠道,破解海外引才政治把关难题。强化教师党支部对人才思想政治状况的日常了解,在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考核评价中行使“一票否决权”。做好政治吸纳。坚持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培养”、职业发展与身心健康“双关怀”,为申请入党的高层次人才配备政治和学术“双导师”。

  支持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三全育人”改革,把课程讲优、教材编精、学问做实,既当“经师”,更做“人师”。90岁高龄的潘君骅院士《一生追光》、“长江学者”王卫平教授《吴文化史》等“金课”,带动形成课课有思政的生动局面。实施研究生德政导师制度,首创导师学院,系统培训研究生导师。建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实施“行动支部”工作法,引导高层次人才带头承担“双万计划”等重大教改任务。

  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细用才。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推进教师岗位供给侧改革,建立导师动态上岗制度,打破导师终身制,让岗位对着项目设、资源随着需求配。

  教育引导高层次人才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组织高层次人才瞄准微纳光刻、空天装备等领域,集智攻关,服务“天问一号”等重大项目,近三年来6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支持高层次人才对接苏州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成果孵化,专利转让数位列全国高校前十。引导高层次人才带头参加援藏援疆等对口帮扶,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