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育堪当大任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2021-08-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中共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委员会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突出钢铁冶金办学特色,为制造强国源源不断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凝聚办学力量。学校党委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需求,把学习研究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最新决策部署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及时对标对表,科学调整目标,快速作出决策,稳步实现从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到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再到本科职业技术大学的跨越式发展。修订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强化党组织对专业课程开发、实训基地建设、校企深度合作等事项的政治把关。大力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每年配套科研经费的四分之一用于“双带头人”能力提升,2018年年底在全省所有高校中率先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党建教育、校史展览等场馆、教工入职第一课等,传承“铁的精神、钢的意志、火的热情”优良传统。

  以思政教育为主线,贯通德技并修。在高职院校中,率先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上线系列专题课。引导学生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把思政课堂建在西柏坡、开到正定县、搬进抗大纪念馆,用鲜活的实践、生动的现实,引导学生深化理论认知,增强信仰信念。全校思政课教师与15个专业群结对开展教学设计,建成国家级示范课程3门、校级示范课程51门。每个专业开设导论课,邀请优秀校友、技术能手面对面授课。每门课程先从中华传统技艺讲起,从国家和社会现实需要引入,把专业课讲出家国情、思政味。强化机制改革牵引。为每名学生配备政治辅导员、专业导师、企业导师,邀请“时代楷模”团队等担任学生校外辅导员。实行素质教育学分制,动态记录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等成长轨迹。建立智慧学工系统,使教育效果实现由“漫灌”到“滴灌”。

  以实践劳动为熔炉,淬炼工匠精神。校企共建13个高水平实训基地,让学生及时追踪技术前沿,激发学习热情。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在绿色钢铁、智能生产、低碳环保等方面提供实操平台,增强学生技能创新意识。聘请全国劳模、大国工匠、金牌工人设立大师工作室,开展师徒传授,让学生近距离学习传承匠心匠艺。举办“钢铁文化寻根”系列活动,开展百名工匠成才故事展演,组建“钢铁连”学生社团,打造富有冶金特色的校园地标及文化群落。设立工作坊、体验馆,生动展现铁板浮雕、烙画内画、井陉拉花、常山战鼓等非遗文化、民族传统技艺,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民族伟大、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实施“百年青春接力”计划,组织学生进偏远乡村开展“电商助农”、入老旧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到困难企业进行技术帮扶,把书本所学转化为服务社会之能。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