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努力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新型大学

2021-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荆德刚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办好开放大学的力量之基、学校之魂。

  开放大学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诞生、发展、壮大的,是一代代国开人听党话、跟党走,传承伟大建党精神、长期艰苦奋斗的成果。国家开放大学前身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1978年2月亲自倡导并批示创办的,2012年6月更名为国家开放大学。40多年来,国家开放大学形成了由1个总部、44所省级分部、3743个学习中心组成的覆盖全国城乡的办学体系,累计招收学历教育学生2227万人,占全国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人才总量的10.2%;毕业生1617万人,占恢复高考以来我国大学毕业生总量的13.5%;现有在籍生488万人,占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的11.7%。40多年的办学历程,解决了两代人的学历补偿问题,走出了“先进传播手段+名师名教”的发展之路,形成了“敬学广惠、有教无类”的优良传统,开发了改革开放所需的人力资源,积累了低成本、高效益举办高等教育和面向在职人员开展职业教育的中国经验,充分彰显了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今天的开放大学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2019年11月20日,国家开放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到2035年分“三步走”建成世界一流开放大学的奋斗目标,启动实施“1233”工程,即打造一支队伍、提升两种能力、建好三个体系、实施三大战略。国家开放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凝聚了共识、振奋了士气、吹响了开放大学改革发展的号角。2020年8月15日,教育部党组审议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提出把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等“四个平台”,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标志着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升级和开放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拉开了国家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序幕。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始终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握好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推动开放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推动学校由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由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充转变、由文凭提升向技能提高转变、由重视线上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变等“四个转变”,勇当真抓实干的奋进者、坚忍不拔的创新者、攻坚克难的搏击者,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再开新局。

  始终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打造“四个平台”,实现“四个转变”,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们将发扬“三牛精神”,像孺子牛一样任劳任怨,像拓荒牛一样埋头苦干,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学习者为中心,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环境变化,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不断开拓进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始终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做学校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把信念坚定、狠抓落实、担当有为、攻坚克难、精诚团结、严格自律的奋进文化融入血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让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环境,让大家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才气凝聚到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

  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老百姓身边的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持续改进学习者在线学习体验和效果;坚持严把教师标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标准和学生毕业质量标准关口,完善办学规范管理的体制机制;坚持大力开展非学历教育,使社区教育成为国民学习新渠道、社会培训成为开放教育新品牌、老年教育成为教育领域新亮点,把开放大学建设成一所高质量、有特色、老百姓身边的新型大学。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教育报国砥砺前行。新征程、新使命,开放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