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思践悟百年党史 忠诚奉献实干争先 奋力开创高校招生就业工作新局面

2021-08-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王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深刻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一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接续奋斗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持忠诚奉献、担当作为,奋力开创高校招生、毕业生就业和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高校招生就业工作全过程。立德树人是我们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历史性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考试招生、毕业生就业和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融入高校考试招生、学生管理和毕业生就业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把个人理想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持续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充分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的内容体系,突出关键能力考查,促进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就业创业教育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和职业生涯教育,深化细化毕业生就业指导,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就业观,践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自觉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高校招生就业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们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高校招生就业工作的价值追求,全力以赴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建立健全更高水平的高考公平保障机制,继续实施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完善实施重点高校专项计划。要精心组织“高考护航行动”,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考试组织,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加强考试环境治理,确保考试安全、公平、有序实施。严格规范高校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制度、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切实维护教育公平的公信力。要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毕业生就业政策,进一步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体系,大力开发政策性岗位,积极拓宽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要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精准帮扶困难群体,支持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严厉打击“培训贷”、就业歧视等现象,切实维护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健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高校招生就业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高校招生就业工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要持续推动实施“强基计划”,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着力选拔“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生,进一步优化招生培养环节,探索本硕博衔接培养模式,为国家选拔培养一批有志于投身关键领域科研攻关的好苗子。要指导高校重点向国防军工、科研单位、高科技企业输送毕业生,优先满足关键领域行业企业用人需求,积极引导更多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激励毕业生“上大舞台、入主战场、成大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我们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弘扬和继承伟大建党精神,锚定远大之志、激发进取之心、砥砺担当之勇,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高校招生就业工作新征程,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为建成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