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初心永存 欢得满园春色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 杨启楠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杨启楠,男,汉族,广东汕头人,1932年3月出生,1952年6月参加工作,195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曾任人民教育出版社政治编辑室主任。研究员。

  2021年,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是一位有6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建国初就参加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来,对人民热爱共产党、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事例,深有体会,感触颇多。

  解放初期,我还是一个刚读高中的青年。当时的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印象很好,普遍反映有三个“难忘”。一是党进城后所办的大事小事都是为大众谋幸福,群众拍手称快,积极参与,非常令人难忘。二是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能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艰苦朴素,一心扑在公务上,其事迹令人难忘。三是经常开展生动活泼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教育,如讲社会发展史、人类进化史,感到社会主义看得见、摸得着,憧憬和向往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之花已印在脑子里,深刻难忘。正因为如此,尽管后来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我也从未动摇过对美好理想的追求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种对初心的坚信不疑和对理想的追求不懈,逐步变成一股推动我进步的动力和不断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的自觉意愿。

  记得1952年夏季,正当我准备进入高考现场圆我幼年想当医生的梦想时,接到党组织要从应届毕业生中挑选一批学联骨干充实中学政工队伍的通知,并点名要我前往报到。当时我毫不犹豫地服从组织决定,被调到广东省政治辅导员培训班学习,结业后分配到千里之遥的海南岛华侨中学担任高三政治课教师,为南海边陲的教育事业作了点微薄贡献。1958年秋天,我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完三年制哲学研究生,即将毕业之时,恰好党中央发出支援边疆建设的号召。我想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责任在肩,别无旁贷,愉快地报名到当时条件较为艰苦的青海高原,被分配到新建的青海师范学院任教,几年之后又转到西域边陲的宁夏大学。我在这两所大学从事教学,默默耕耘二十个春秋,与西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付出了心血,度过了三年自然灾害饥饿的考验,经历了各种艰难险阻的磨炼和冲击,献出了宝贵青春的美好时光和辛劳汗水。这一切都成为我自身成长的财富,昔日青海高原的荒凉和宁夏疆塞的漫沙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已建设成为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熠熠生辉的祖国美好壮丽河山。

  如今,党在领导人民继续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时刻,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未来30年内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这个伟大目标和理想,再次勾起我们这些老党员回忆当年追求理想的青春热血。作为一名在基础教育教材编写战线上工作几十年的老兵, 我深深体会到,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百年伟大中国梦的愿景,确实是任重而道远,需要做出巨大艰苦的努力,关键要在全国范围内培养出成百万、成千万具有较高科学知识水平和技术才能的各类专业人才。

  培养人才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根本大事。回顾过去,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70年里始终不渝地努力提高教材编写的质量和水平,创造出卓越业绩,也为国家的基础教育教材建设事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专业人才。但是,在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今天,我们的教材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去研究、探索和解决,这样就迫切需要我们建设一支具有高水平的编写教材的专业人才队伍。这项巨大培养专业人才工程,需要有足够的精神和物质准备,需要有几代人的坚韧不拔、前赴后继的努力,既要有智慧才能的开发、知识学问的积累,又要有思想境界的提升才能逐步落实实现。

  今天,新时代赋于我们培养新的人才的使命,己经落到人教社新一代青年人身上。我们迫切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人教社的每个学科中都能涌现出更多既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勇于担当、全心奉献,又有真才实学、勇于创新的的一批专业领军人物和学问家,形成新时代人教社一支坚强有力的新教材编写队伍。

  最近,西方有人说:“中国共产党已是一个百年的老店了”。不错,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100年辉煌历史成就和丰富斗争经验的成熟政党,也可以称为“老店”。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近代政党史上,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不断与时俱进、矢志为人民谋幸福、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政党。我们赞誉中国共产党:“艰辛耕耘载满情,全心为民丰收景。共谋伟业任负身,血肉相融民族兴。”因此,在未来新世纪的百年中,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定会在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紧密团结一致,一起艰苦奋斗,发扬逢山开路、逢水架桥的大无畏战斗精神,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社会再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到那时,人们迎来的将是一个灿烂辉煌、满园春色的中国!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