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

民族教育发展中心 张强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张强,男,回族,山东济南人,1957年6月出生,1977年2月参加工作,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曾任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整整100年的奋斗历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2021年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30年前的1991年11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我60余年的人生过往中,也和同时代大多数人一样,经历了许多人生坎坷。上世纪50年代,早年参加革命的父亲被打成右派,年仅46岁就因病早逝。当时我还没上小学,母亲是个家庭妇女,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多亏了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每月能够拿遗属家庭困难补助维持生活,从最初的几元钱到后来每月几百元,直到母亲2009年去世,从未间断。我从上初中开始,按月从学校领取助学金,这才顺利完成了小学、初高中和大学学业。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在我的内心深处,我就始终心怀感恩,是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了我,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动力,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参加工作的40年光阴里,我也经历了很多令人震撼、深受教育且有深刻感悟的事件。所有经历过的一切,都让我一次又一次深刻体会、感悟到,当暴风雨袭来时,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暴风骤雨的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世世代代中国人民干革命、搞建设、谋幸福的领导核心,这种感悟认识在今天尤为深刻。

  刚刚过去的2020年必定会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年。最不能忘怀的就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了。当人们坐在电视机前惬意地欣赏节目的时候,当许多家庭在为准备晚餐忙碌的时候,党中央一声号令,人民子弟兵、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来自各方面的志愿者们逆风而上,自觉、迅速、主动地加入到了这场与病毒殊死搏斗且不能输的战役之中。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不计成本、齐心“抗疫”,每一个乡村,每一个社区,随处可见佩戴党徽的共产党员、群众志愿者、下沉干部的身影,他们辛勤工作,守护着老百姓的健康安全。共产党员交出“特殊党费”,少年儿童拿出自己的零用钱,为在前线的勇士们捐献医用口罩、生活用品等,教育战线也努力克服困难,为“停课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全国人民都用行动彰显着一个中国人的良心和社会担当,涌现出像钟南山、张定宇、张伯礼、陈薇等一个个令人敬仰的人民英雄,形成了可以彪炳史册的抗疫精神。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我们国家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虽然零星的病例在一些地区还时有发生,但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还在扩大、反复、蔓延,甚至某些国家人们还在为戴不戴口罩争吵得喋喋不休,把防控疫情这样一件本应尊重科学的事情,当成自己手中的政治筹码,死亡人数一再创出新高,医护人员疲惫不堪,再度“封城”的举措也让人们惊恐不已。全球各国对于中国抗击疫情的表现,总体评价多是赞许之声,特别是看到我们复工复产,经济指标由“负”迅速转“正”,更是羡慕中国政府的组织能力和中国老百姓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精神。2020年10月山东青岛突发疫情,几天之内,一座近千万人的城市就完成了全部人口的核酸检测,这一速度震惊了世界,狠狠给了那些对中国持怀疑态度、抹黑中国的人一巴掌。我的一位大学同学毕业后就去了国外,已经待了几十年了,当她被困在国外时感叹到,一旦结束了“封城”,她将第一时间回到北京。

  这次我国抗击疫情的实际,再一次诠释了一个真理: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也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最生动的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教育莫过于亲身经历的事件告诉我们的事实,亲身感受比讲道理更能深入人心。

  2020年还是全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访贫问苦,问计于民,做出了“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提出了“精准扶贫”的伟大战略思想。更有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和老百姓同吃同住,一起奋战在田间地埂上、沟壑高山中,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场上,到处飘扬着鲜艳的党旗,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就是一个阵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贫困,这既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更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如今,经过不懈奋斗,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长远,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十九届五中全会恰好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一头接续即将挥就的百年史诗,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合格党员,做一个守法公民,不论是“50后”“60后”还是“90后”“00后”,为了中国人民的美好未来和幸福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