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母亲的歌

中央电化教育馆 郭忠民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郭忠民,男,汉族,河南内黄人,1956年8月出生,1974年12月参加工作,197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曾任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办公室主任。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首歌道出了党和母亲在人们心中那非比寻常的关联。我懵懂时就跟着母亲学会哼唱这首歌了。在我幼小的记忆里,还经常听母亲情不自禁地唱起一首抗战老歌:“同胞们,向前走,别退后……”当时年幼的我并不理解这些歌词的含义。后来,我正是通过母亲和她唱的歌开始认识伟大的党,并渐渐理解了这些歌词后面饱含的丰富内容和真正意义。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姐弟,咱们家是因为跟着党闹革命才聚在了一起,没有党就没有咱们一家,也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父母的话像种子一般默默种在了我单纯稚嫩的心田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渐渐了解了父母早年跟着党闹革命的故事。

  当年,母亲还没有成年就参加了抗日妇救会。那时,日本鬼子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每次扫荡过后许多村子里都是火光四起,尸横遍地。为了躲避鬼子的扫荡,她和战友、乡亲们经常要躲进苇子坑,整天泡在齐腰深的水里,至今身体多处都有那时落下的毛病。有一年,家乡一带闹起了瘟疫,加上鬼子的屠杀,许多亲人惨死,活下来的人经常要趁着夜色潜回到村里去掩埋逝去的乡亲们。母亲说,她亲手掩埋过家里好几位亲人的遗体。我真是难以想象,当时还是小姑娘的她是怎样一天一天挺过来的,如何面对那穿心刺骨的寒风、那诀别亲人的深夜。母亲说,那时她们经常唱着一首歌相互激励着:“同胞们,向前走,别退后,拿我们的血和肉,去拼掉敌人的头,牺牲已到最后关头!”“亡国的条件我们决不能接受!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失守!”原来,在母亲心中有着这样的情怀,有着时刻为祖国、为党献出一切的准备!当年,母亲和她的战友们真正是在拿自己的“血和肉”与鬼子拼杀呀!她不仅是在唱着这首歌,而是用鲜血和生命在践行着歌中的每一句话。

  如今母亲已经年逾90了,记忆力也越来越差。她参加过孙女雪儿的婚礼,重外孙也抱过了,可是每次见到我还总是问:“雪儿结婚了吗?”然而,令我们惊奇的是,她却依然会常常唱起那首抗战老歌:“同胞们,向前走,别退后……”,还情不自禁地自己打着拍子,神态总是那么坚毅,音调还是那么准确,歌词也从来唱不错。

  还有一件事也让我们颇感意外。几年前,有一位老太太从家乡来,拿了许多新鲜的大枣、花生,说是专程来找母亲的。老人家满脸深深的皱纹尽显沧桑,看上去比母亲岁数还大,但身体挺硬朗。我不认识她,心想,老家的亲戚我都熟悉,这是谁呢?母亲从里屋出来,相觑少许,竟一下子就认了出来,俩人紧紧地抱在一起,激动得老泪纵横,半天说不出话来。从她们的攀谈中我才渐渐知道,原来这位老太太竟是母亲当年的救命恩人,叫王素林。当年,父亲在敌后做地下工作时意外被捕,音信全无(幸好不久被组织营救出来),赶上母亲生我姐姐,若不是藏在王阿姨家里,得到掩护和细心照料,早就没命了。可是在之后鬼子的多次扫荡中,母亲和王阿姨一家又都走散了。解放后,母亲一直在找她们,都没有找到,不想这一别60多年还能相见。

  我很吃惊,因为那一年母亲已经80多岁了,家里大事小事全都忘,昨天的事可以忘,刚刚的事也可以忘,可是这60多年前的事她竟然没有忘,没有被岁月磨灭。渐渐地,我有所领悟:国家仇民族恨不能忘!有恩之人不能忘!这就是母亲这代人的价值取向!我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中成长,最终也加入到光荣的党组织中来。党在我心中不是抽象的名词,而是如母在上,如日在天,鲜活、亲切、明亮……

  “同胞们,向前走,别退后……”这歌母亲唱了70多年啦,而我也听了有50年了,这歌声也早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里,无法磨灭!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