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初心永不改,夕阳别样红,鲐背之年成为新党员

沙培智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沙培智,男,回族,河南郑州人,1927年10月出生,1951年9月参加工作,201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曾任原国家教委外资贷款办副处级调研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是我一生不变的追求……”,2019年9月11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是对于我而言,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这一天,离我满92周岁的日子只相差36天。这一天,本来该在医院的病床上休息的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穿着病号服,在子女的搀扶下来到了支部大会现场。进入会场的时候,在场所有党员的目光齐刷刷转向了我,我的眼眶顿时湿润了。这一天,在党支部发展党员大会上,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初心不动摇

  信仰是人生的旗帜,是生命的绿洲。几十年来,我追求入党的愿望一直深藏心里,从河南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到成为一名会计干部,从青年到老年,一生跨越5个省市,历经7个工作岗位,魂牵梦绕的党员梦始终没有改变。我于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先后3次申请入党,因历史因素、家庭出身、工作频繁调动等原因都未能如愿,期间甚至遇到不少误会,但是我仍坚持初心不改,咬牙经受一次又一次考验。退休前,我要求自己始终做到听党的话,追随党的脚步跟党走,兢兢业业、认真踏实、任劳任怨。退休后,我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保持一条心,入党的心愿也越发强烈。共产党员形象在我心目中是神圣的,年龄大了并不能阻止我一心向党的步伐,而是促使我加快步伐,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在支部班子以及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2018年7月8日,我郑重地向党组织表露了心声,又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第10支部的书记高炳章同志表示全力支持,入党介绍人岳光鑫、陈福康也是多年的好朋友、好同事,都很乐意指导联系我,帮助我实现人生夙愿。

  理论学习不间断

  几十年来,我一直坚持看新闻、读党报,努力做到思想上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节奏,虽然身在家里,但是要求自己心里装着国家事、天下事。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国家愈加昌盛,人民愈加幸福,我对党的信心更足,对党的向往也与日俱增。虽然我的双手写字不太灵活,但是在入党志愿书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笔一画饱含深情地写道,“七十余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亲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伟大、正确的党,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国家才从一穷二白走向民主富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让我们奔向了小康大道。”

  支部特别照顾我,考虑到我年高体弱多病,行走困难,支部每次发布活动通知时都会善意提醒我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但是我觉得自己不能落后,要坚持克服困难参加学习,每次都争取提前到达会场,即使是雨雪天,也早早赶来,活动结束后,也想为支部做点事情,主动向支部询问还有什么要求,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当支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送到家里之后,我爱不释手、如饥似渴地阅读,还做了笔记,并抓住每次活动的机会与支部同志们分享学习体会。向支部提交入党申请后,我克服书写困难,坚持每季度写一篇思想汇报,每一次提笔对我都是一种体力的考验,汗水一次次浸透了衣背,但是我的内心荡漾着层层的波澜,有太多知心的话儿想对组织讲,想掏心窝地向党汇报。抗击疫情期间,我积极响应号召做好居家抗疫,时刻关注抗疫的新闻报道,读书看报,坚定抗疫信心,积极参与抗疫捐款,用实际行动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动力。

  踏实工作不懈怠

  我从河南大学毕业,算是建国后的首批大学生,1951年参加工作,身体不是很好,40多岁就患上高血压,后心脏又出了问题,腿部做过几次手术,但是心里一直藏着入党梦,工作上要求自己一丝不苟,虽然做的都是平常的工作,但是精神追求很重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工作,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挥洒汗水、发挥作用。1951年,我毕业参加工作,先后在东北人民政府、东北局组织部、财经工作部、沈阳教学仪器厂等单位从事财务工作,1960年调入教育部生产供应管理局,在这里工作了9年。后来在教育部“五七干校”工作了5年、在北京钢铁学院工作了4年,也都从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1978年回到教育部生产供应管理局,依然从事财务会计。我这一辈子都是跟财务打交道,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我总是默默提醒自己,一定要熟练掌握会计方面的各项法规和业务,有强烈的法律意识和原则性,要及时掌握新知识,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然稍有不慎,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甚至会给单位造成严重损失。

  作为一名会计干部,我没有什么骄人的业绩,但是回首过去,我问心无愧,内心是踏实的。作为一名新党员,我要求自己用行动践行使命,用担当诠释誓言,在党的领导下,好好生活、振作精神,保持思想常新,坚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过好每一天,在学习上不懈怠,在生活中播撒阳光,努力成为一名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新时代老人。

  能量传递不消退

  我永远不能忘记,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那天,支部32位老同志从各城区聚集到方庄活动站,不能赶到现场参会的老同志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支部全体党员全票通过同意我转正。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在会上表示,“虽然支部高龄老同志多,但是学习非常认真,每次参加老同志支部活动都很受教育、很受触动、很有收获。10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要求的程序,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显示了老同志党性觉悟高,支部党建质量高。从沙老几十年坚持要求加入党组织看到了老同志们坚定的信念和毕生的追求,是对在职干部的一次非常生动的党性教育。”第3支部92岁高龄的张玉池、第28支部的支委杨宣等老同志还专门给我打来了祝贺的电话,老友们和在职同志们对我的肯定和鼓励,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也让我更加增强了幸福感、归属感。

  “花甲耄耋已暮年,老树根深信仰坚。多年夙愿终实现,激情感恩心向党”,我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国人民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光明的前途,我也要赶上趟儿,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决心在尽情展示阳光心态、用心体验美好生活、源源不断传递正能量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