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回首过去 接续奋斗

李之保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李之保,男,汉族,天津人,1930年12月出生,1954年8月参加工作,195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曾任原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的重大节日即将到来。我今已年逾九十,在有生之年赶上这次盛典,甚感荣幸。我第一次为党工作,是在1949年天津解放的前夕。当时,正在外国教会主办的学校读高中三年级的我,在地下党同学的引领组织下,参加了“护校和为师生维权”的活动。我第一次得到和阅读了地下党同学送给我的毛主席的几篇著作,初步领悟了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道理,开始树立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开启了自己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为党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

  回首我这一生,是沐浴在党的光辉下的一生,始终得到党的关心关怀、教育培养,也是为党工作的一生,在教育战线上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其中一些记忆让我非常深刻。

  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影响

  1950年,我考上了北京大学地质系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但是得“二选一”。当时,北师大地理系主任是著名学者黄国璋先生,系里名师云集,并且在中国传统观念中,老师的地位很崇高。尽管有人说“穷师范”,但我还是毅然地选择了北师大,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是适合的。

  北师大的教育培养,让我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地为共产主义奋斗。在入学之前,我对党的认识是感性的,只知道“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对人民好”,直到上了学校的理论课,知道了什么是劳动和剥削、什么是阶级、什么是阶级斗争,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等,才从理性层面上认识了党,树立了拥护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同时,在学校时,我还积极参加社会运动,例如“三反”运动等,在实践中亲身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党的信仰让我不断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申请加入党组织。1956年7月,我永远难以忘怀,党组织批准我入党,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北师大还培养了让我一生受益的三个习惯。第一是上进的意识。学校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虽是在1997年由启功先生正式提出,但这八个字的寓意和精神在学校一直都存在。学校对学生的培养非常严格,要求学生们积极好学上进。在这种教育下,我认识到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应该对自己有所要求,努力做出成就。第二是好学的习惯,北师大的学术气氛一直很浓,受益于众多名师治学的熏陶,晚上去图书馆看书每每都需要“抢”座位,即使在周末同学们也很少外出,都钻到图书馆里去。那时,老教授白寿彝先生的“治学如积薪”一直激励着我们。我至今都还保留着剪报的习惯,也就是不断积累新知。第三是简朴的作风,北师大是比较简朴的,师生的服装、追求都很质朴。学校领导经常来到食堂和宿舍,与同学们亲密接触。从上到下,简朴之风,蔚然成行。

  见证、参与教育改革发展

  1954年毕业后,根据组织安排,我留校任教并先后担任科研处处长、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等一些行政职务。“文革”后,调入国家教委科学技术局,负责科技规划编制、组织科研项目等。后又调到新成立的国家教育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与教育部政策研究室合署办公,从事当代国际高等教育改革的比较研究工作。1989年下半年,调到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任职直至退休。在这30多年的工作中,我有幸见证、参与了新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印象很深的是在北师大工作时参与的师范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大革命。建国初期,我国没有来得及建立自己的教育制度,于是全面向苏联借鉴,照搬了苏联的教育制度。1956年以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等著作为指引,扭转了过分照搬的偏向,提出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办中国自己的学校,此后,教育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1958年,我留校工作4年,担任地理系副主任,参与了高等师范地理教育改革,又赶上了教育大革命。那时候有一些非常偏激的做法,例如在高校校园里大炼钢铁,过多安排劳动时间,既打破了教学的正常秩序,也违反了学习规律。为了扭转改革中的激进偏向,中共中央于1961年针对教育战线制定了新方针,提出了《高教六十条》等,整顿了违反教育规律、打乱教学秩序的做法,我积极参与地理系新教学计划的制定,构建新的课程结构,将地理系课程细化,改变以往只有一门综合性“普通自然地理”基础课的情况,分门别类开设地质地貌、气象气候、水文等课程。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水平,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六十年代,受教育部指派,我与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室有关负责同志共同主持了九年一贯新学制学校地理新教材的编写工作。八十年代与北师大地理系有关老师共同组织和主持了高中地学(地球科学)试用教材的编写工作。这些经历,让我即使后来离开了地理教育岗位,仍然关心地理教材改革的工作。

  退而不休,接续奋斗

  党教育培养了我,我一直认为,退休不意味着工作的停止,只要自己身体还行,只要组织上有需要,就要退而不休,积极发挥作用。临近退休前,经教育部推荐,我接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聘任,担任中国教育项目的专职总顾问,直至70岁,负责推动十个省市自治区的干部教师培训和普及西部地区义务教育等。同时,我还研究中学地理教材,收集两极考察、太空探索、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有关地理领域的新成就。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地理教材中反映这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成就,如何用这些新成就来描述中国的新面貌。只有让下一代真正看到祖国的新成就、了解取得新成就的原因,他们才会从内心感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现在已有一些研究心得,形成了一些建议,主动送有关部门参考。

  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的党,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终于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为世界科学社会主义和人类社会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入党65年,受党教育、被党栽培、能够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服务,深表对党的感激,也感到无比光荣!虽然我年过九旬,水平有限,但我始终牢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决响应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号召,坚持学习、提高认识,永葆政治本色。同时,争取以自己所学专业为基础,为新教材建设做一点事,以自己不虚度晚年的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