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实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1-12-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坚持把加强思政课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体现,着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引导大中小学自觉守好一段渠、主动跑好接力赛,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把思政课这个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越办越好。

  努力构建思政课建设管理一体化机制。为打破思政课条块分割、学段分割壁垒,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任主任的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督导评估制度,较好解决了思政课各自为战、衔接不畅等问题。

  着力推进思政课目标内容一体化贯通。为克服思政课部分内容简单重复、逻辑不够顺畅等困难,围绕各学段共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六方面内容,深入开展贯通性、衔接性和实操性研究,形成了六方面内容4个学段的教学大纲、教学指南和教法学法,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教学建议,推进了上下游学段思政课教学的有机衔接。同时,为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使用,在全省大中小学试点开设“学习筑梦”选修课,形成了各学段接续同上一门思政选修课格局。

  协调推动各学段专职教师一体化配备。为解决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不足问题,分别制定高校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对各学段思政课教师配备作出明确规定。通过一年多次招聘、强化动态补充等办法,强化专项督导、约谈通报,目前全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师生比达到1∶342。通过加大教育督导考核力度,推进全省各地加快补充配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满足了思政课教学需要。

  广泛开展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培养。为提高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专业素质,在7所大中小学建立了一体化教师研修基地,将260多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送到高校进修访学,连续两年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起开展实践研修,指导每所高校至少与一组小学、初中、高中结成共建对子,常态化开展听课评课、教学研讨等活动,促进了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互为导师、共同成长。

  精心组织思政课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制定了《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明确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要求,去年以来全省共组织各类集体备课70多次,大型备课活动都进行网上直播,收到了一次集体备课全省共享的效果。同时,注重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吉林大学“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研究”,被确立为教育部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吉林省教育厅“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在省社科基金立项,80多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参与的20多个项目在省教育厅立项,为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已经成为吉林省大中小学的广泛共识和自觉实践,各学段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提高,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着重要作用。(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王忠)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