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

 “为农民做些事,比什么都高兴”

2021-03-21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草帽、挎包、深筒靴、水壶、工作服、笔记本……大清早,一身农民打扮的傅廷栋院士又下田了,他今年已83岁高龄,要是赶上下雨,沾满泥的胶鞋好几斤重。“现在年纪大了,一天只下田四五个小时,以前都是8个小时。”傅廷栋一口广东口音,笑呵呵地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是世界油菜研究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他育成优质杂交油菜品种15个,累计推广“杂优+双低”油菜近1亿亩,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金灿灿的油菜花不仅美如画,更成为“致富花”。农民们不会忘记,1999年,傅廷栋带领团队一头扎进油菜田,手把手地带领大家种植低芥酸、低硫苷的杂交油菜。

  “原来的油菜品种高芥酸、高硫苷,菜籽油质量差。现在,‘双低’菜籽油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产量高、收益好,品质接近橄榄油。”傅廷栋说。科技的力量让农民们心服口服,原来的油菜亩产90多公斤,现在突破200公斤!21年来,和政县油菜种植面积从2.5万亩扩大到16万亩,品种全部实现优质化。

  60多年来,傅廷栋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农业应用研究就得围着农民打转!”在西北,傅廷栋发现小麦一年种一季有余、种两季不足,7月麦收后地就荒着,容易水土流失,同时,冬天牲畜的饲料也十分紧缺。

  能不能种植一种饲料油菜?傅廷栋着手实验。1999年,“华协1号”试种成功,生长期仅70天左右,亩产饲料3—4吨,能供应生产3—4头羊羔的青饲料。从那以后,西北、东北麦收后至严冬来临前2—3个月的秋闲耕地种油菜,蔚然成风。

  傅廷栋还把油菜种到了盐碱地上。他筛选出的“饲油2号”等耐盐碱油菜品种,在新疆石河子市的盐碱荒地上亩产青饲料4—5吨,在浙江苍南县的填海荒地上仍能正常生长。目前,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试验已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主推技术,为精准扶贫作出贡献。

  眼看中国油菜种植面积从不到3000万亩增长到1亿亩,亩产提高了3倍,总产提高了10倍,达到1400万吨,傅廷栋心中无比自豪。有人劝他歇歇,他总是笑着说:“我能够为农民做些事情,比什么都高兴!”(本报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