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贫困村成了示范村

2021-02-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初春时节,河北省最北端的原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山峦仍被两月前的大雪覆盖,银窝沟乡银里村从“七彩银里”变成了“雪乡银里”。

  疫情当前,在村口设置的党员先锋岗检查站,燕山大学驻村第一书记郝连旺和村党员张艳君、脱贫公益岗人员王玉荣、村民罗永财正在防疫执勤。

  “你们3年扶贫期满,要回秦皇岛了,我们可真舍不得。”

  “放心,我们会继续关注支持咱村的发展。现在我们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四为民’‘三为村’脱贫访贫长效机制落到实处,给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奠基加油。”

  执勤间隙,几位村民和郝连旺聊起了天。

  “四为民”即村集体服务“一老一小”,用好“一钱一物”,为民做好健康养老、为民办好教育、为民用好集体收入、为民用好公共设施。“三为村”就是所有人要“为村说好话、带好头、添光彩”。

  自2016年起,燕山大学定点帮扶银里村。在驻村工作队努力下,银里村2018年从贫困村出列,2019年整村贫困人口脱贫。如今银里村已发展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乡村旅游示范村。

  走进银里夕阳红老年人互助幸福院,几名老人正在活动室下象棋、打麻将,正在值班的村公益爱心岗幸福院卫生员、脱贫户庞广华迎了出来。去年9月份“三为村”村民动员会上,她和脱贫户白玉萍主动提出为幸福院打扫卫生、维护秩序。“我们生活好了,觉得要带头主动做点事。”

  如何在今后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创新机制拓展工作,促进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开局,成为目前燕山大学驻村工作队正在思考的问题。

  “我们必须不松劲儿继续往前冲!10项特色产业促成了银里村农工游三产融合发展,学校另外两个定点帮扶村马连道和来太沟也在校党委指导下分别建立了省级公共文化示范中心、孝老爱亲文化传播基地。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开好局,我们有信心!”郝连旺笑着说。(本报记者 周洪松)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