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嘉兴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践行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

百年红船驶向新征程

2021-0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冬日暖阳,秀水泱泱。

  嘉兴南湖,红船之畔。一群新入党的中国共产党人正对着红船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百年前,红船之上。从上海辗转到嘉兴的中共一大代表们,经过7个小时的紧张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会议闭幕,他们低声齐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伫立在南湖边,记者仿佛听到了那穿越历史的回响。

  红船见证党的诞生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记者看到了一部嘉兴地方拍摄的纪录片《王会悟》。王会悟是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片中,90多岁的王会悟讲述了那段传奇的经历——

  1921年7月,中央一大在上海召开,李达是代表之一。于是,王会悟有机会参与了会议的服务工作。7月30日晚,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打断了正在召开的中共一大第六次会议。“上海已经不安全了”,众人必须立即转移。此时,王会悟想到了自己的家乡,便建议到嘉兴南湖继续开会。

  王会悟先去嘉兴安排,托亲友雇了一条游船。8月初,中共一大代表们分批转移到嘉兴,先到南湖的狮子汇渡口,乘坐摆渡船来到湖心岛,然后登上事先租好的游船。会议在船的中舱举行,王会悟在船头望风,并约定一有情况即击船板为号。

  从11时开始,到18时结束,会议进行了7个小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这份15条约700字的简短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提出了发展党员、建立地方和中央机构等组织制度,兼有党纲和党章的内容。

  这次会议,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条游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红船”也由此得名。

  后来,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南湖游船毁于抗日战火,现在的南湖红船是1956年南湖革命纪念馆经过大量走访调研,经王会悟验看、董必武鉴认和中央审定后仿制的。红船是一艘单夹弄丝网船,船身长约16米、宽3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右边有一条夹弄通道。船艄系有一条小拖梢船,为进城购物所用。

  1964年,董必武视察南湖,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南湖革命纪念馆镌刻成碑后,立于南湖烟雨楼东南岸临水处的“访踪亭”。

  “红船见证了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要不惜一切代价把它保护好。”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每次维修,工作人员都要把红船的1000多个零部件挨个儿检查一遍,光抹桐油这道工序,就要50多天。

  据统计,红船先后已接受3000万左右人次的瞻仰。世上再无第二条船,能像它一样享有如此尊誉。

  研究宣传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红船见初心》《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在嘉兴学院,记者看到了该校自主编写的一系列红船精神理论读物。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从理论上首次提炼和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内涵,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2011年,嘉兴学院成立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这是全国高校首家红船精神研究组织,中心着力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红船精神及红色文化育人等方面的研究。

  “红船精神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通过对红船精神的研究,深入阐述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可以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金飞说。

  围绕红船精神研究,嘉兴学院已主持完成50余项国家社科重大、重点和省部级以上项目,其中《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填补了中共党史研究的空白。

  在嘉兴,还活跃着一支支红船精神的宣传队——嘉兴学院组织宣讲团深入高校、机关、部队、街道等开展宣讲200余场。同时,学院还开展以红船精神为中心的革命传统教育培训,进行红船精神研究系列著作翻译。

  红船故事深入课堂

  在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的校园里有一座红船文化主题雕塑,学校开辟了“首创栏、奋斗榜、奉献墙”,还有一条红色致远书廊。“红船精神是我们的育人旗帜,引领学校工作全局。”该校党总支书记陈建根说道。

  在革命红船启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积极推进红船精神走进课堂、融入日常,系好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嘉兴开发了全国首套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分4个学段共6册,形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专题教材体系。各学校也结合实际,自主编写贴近学生生活的校本教材,让红船精神原汁原味地走进课堂。

  红船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如各地中小学积极开展重走一大路、讲好“红船故事”等社会实践活动;歌曲《红船少年心向党》在南湖区中小学校广为传唱。

  嘉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新表示,红船精神凝聚起了嘉兴教育事业发展的精气神,引领嘉兴的教育改革发展、教育质量提升,为新时代献礼——

  嘉兴努力打造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红船旁品质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各地各校将践行红船精神作为好党员、好教师的重要标准,涌现出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教师。

  2020年疫情期间,嘉兴3787名大中专学生利用所学专业技能参与企业复工复产,受到企业点赞。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林澎驰援武汉73天,展示了红船精神感召下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

  首创、奋斗、奉献的精神动能,正汇聚成磅礴的力量,激励着新一代的南湖儿女奋进新时代。(本报记者 蒋亦丰)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