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带头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

2019-05-27 来源:旗帜网收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中央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教育部要认真贯彻《意见》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抓机关:走在前、作表率

  推动教育系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直属机关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出成效,坚持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为教育战线作出示范。

  发挥部党组“领头雁作用。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 、二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坚持联系实际学,在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上狠下功夫,在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上取得实效。创新方式学,采用“4+N”学习模式,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研讨;突出联学特点,继续开展部党组与直属高校、地方教育部门联学,完善中央重要文件。部党组成员自学—主持分片区联学、带头导学—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方式;落实调研制度,部党组成员深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学习效果。

  发挥党组织“主阵地”作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常态抓、抓常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开展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讲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操作性指导,推动学用新思想走向深入。

  发挥年轻干部“生力军”作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学科和人才等资源优势,建立年轻干部学习教育师资库。每名司局级干部至少联系一名年轻干部,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为年轻干部上党课。依托直属机关党校主阵地,分批次对年轻干部进行培训。探索“互联网+”学习机制,加强与各级各类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联学联建。探索建立“学分银行”,将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管 理,积极选树先进典型。

  抓战线:固根本、育新人

  教育系统拥有51万多所学校、2.7亿在校学生、1600多万名教师。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进学术。抓好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等机构建设,组织开展原创性研究,持续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继续组织开展重大和专项课题研究,推进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为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咨询。

  进学科。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建好一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习、研究、宣传新思想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和组织保障。支持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进课程。研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导纲要》,编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推进义 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有序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全面开设新思想《概论》课,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相关选修课。着力打造万个学习贯彻新思想“名师示范课堂”,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 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进培训。制订实施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规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各级各类研修培训。深入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三科统编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省级地市级骨干培训和县级全员培训。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

  进读本。组织编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着力深化对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 校思政会、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研究阐释。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

  进头脑。组建由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院士等组成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推动全国高校师生学习全覆盖。会同中组部、中宣部等推动地方党政机关 和国有企业领导上讲台。组织优秀辅导员理论讲师团、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常态化开展“校园巡讲、网络巡礼”。举办“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

  抓带动:重贯通、求实效

  创新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以机关带战线,以覆盖促贯通,以融合求实效。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回信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作出后,部党组第一时间学习研讨,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第一时间对教育战线作出部署安排,部党组成员带头发表学习贯彻文章,带头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和调查研究。持续开展直属机关“百名书记讲党课”“司局长宣讲对谈”“司局长笔谈”,深入推动直属机关司局级干部面向战线开展政策阐释,推动新思想传递到教育系统的“神经末梢”。

  “五张清单”条块带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五张清单”,深入推进落实。建立问题清单,列出近一两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建立课题清单,明确本地本校贯彻的思路举措。建立政策清单,对标中央新精神新要求,做好现有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废、改、立、释”工作。建立任务清单,推动制定本地本校任务分工。建立责任清单,压实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督办。

  “三巡六创”精准带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开展以优秀思政课示范课巡讲、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和思政课建设巡察为主要内容的“三巡”活动;抓好思政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在教育战线推广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模式。

  “奋进之笔”整体带动。2018年,教育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奋力实施“奋进之笔”,推进落实教育部层面11项“攻坚行动”、直属机关层面195项“争先计划”,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教育部继续实施“奋进之笔”,在直属机关层面实施“司长风采项目”“处长奋进纪实档案”,在地方和直属高校层面实施“厅长突破项目”“高校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实效。(本文刊发于《旗帜》2019年第5期)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