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 坚决防范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

2022-01-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恶意涨价、违规倾销课时等突出问题,教育部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全面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行为。

  会议指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与学科类校外培训一样,都应当坚持教育公益属性,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要根据市场需求、培训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要把治理非学科类培训收费作为今年巩固校外机构治理及“双减”改革成果的重要方面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决防范打着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旗号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

  会议强调,要迅速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加快完成对线上、线下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收费问题排查,建立工作台账。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排查发现的趁机恶意涨价、违规倾销课时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要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和时间表,实行销号制度。对整改情况,要及时向社会通报,形成震慑,提升人民群众的信任度和安全感。

  会议要求,各地要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排查整治工作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内容,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制订专门工作方案,明确治理目标、任务、措施,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问题,明确时限,务求治理的时、效、度。要进一步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等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务求实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