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现场推进会在张家口召开

2021-05-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焦新)4月28日,《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现场推进会在张家口市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张家口市政府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北京语言大学、张家口学院、延庆区语委办、张家口市语委办等单位冬奥会语言服务项目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2017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启动《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冬奥会语言服务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冬奥会城市语言环境治理成效初步显现,冬奥语言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会议强调,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冬奥会语言服务各项工作。一是务必高度重视,提高工作效率。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冬奥会语言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如期办赛目标,倒排时间,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全面梳理并切实抓好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能力。要全面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找准对策,确保北京冬奥会赛事和城市语言文字使用符合规范,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提供优质的语言服务。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冬奥会语言服务涉及方方面面,各项目承担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为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贡献。

  会上,北京市语委办、北京语言大学冬奥会语言技术服务项目组、张家口学院冬奥会语言服务调研组、张家口市政府分别汇报了冬奥会语言服务项目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语言服务处介绍了北京冬奥组委在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参会人员还在张家口市崇礼区深入奥运规划馆、国家滑雪跳台中心、冰雪博物馆等,实地了解筹备过程中语言环境优化情况。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