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04-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河南、安徽、陕西、甘肃等四省先行试点。为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大攻坚推进力度,加快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6-27日,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河南省濮阳市召开。

  会议指出,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以来,取得了具有创新意义的成果,把首席教师的优势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需求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乡村教师队伍改革的有效路径。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总结试点经验,完善保障措施,推进实施好中西部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实施方案,做好统筹安排、过程指导和考核评价,及时研究解决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首席教师岗位计划稳妥有序实施。要搭建发展平台,建立健全遴选、聘任、培训、考核、激励、经费保障等环节的配套政策措施,把首席教师培养好、管理好、保障好、宣传好,支持他们立足乡村、大胆探索,努力成为教育家型的乡村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高站位谋划,集成改革,将首席教师岗位试点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改革结合起来,激活乡村教师队伍活力,为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乡村教育、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支撑。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河南、山东、安徽、陕西、甘肃省教育厅,濮阳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