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战疫语言服务团”助力湖北抗击疫情

2020-02-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指导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及商务印书馆等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人员成立了40余人的“战疫语言服务团”,积极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方言障碍问题,用语言学专业知识助力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目前,“战疫语言服务团”根据语料库统计和医用场景调研,遴选了156个词和75个短句,完成了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州、鄂州、孝感、黄冈、咸宁(咸安)九市的方言和普通话对齐音频,制作发布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的微信版、网络版。另外,在线电话服务系统已于2月11日上线,首期覆盖湖北九个市的方言片区,提供24小时方言电话服务。

  下一步,还将推出融媒体口袋书、即时翻译软件、视频软件等载体,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的语言服务。

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

湖北省9市方言24小时服务电话:027-59771671

微信版

 

网络版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