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会

2023-08-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8月22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学习会并讲话。部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副组长于春生出席会议,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怀进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我们党成功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

  怀进鹏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十三个坚持”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努力掌握好这一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锐利思想武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牢牢守住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底线。二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紧紧抓住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这个重点,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要坚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五要持续健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教育系统监督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

  会上,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对教育部党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

  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各工作组组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