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校安全工作需要常抓不懈

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04-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富芝指出,学校安全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需要常抓不懈。今年形势更为复杂严峻,抓好学校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疫情影响日益凸显,各地各校一定要充分认识今年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特殊性、严峻性,做好应对处置,责任分工要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尽最大努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同时,今年也是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要实现专职保安员、封闭化管理、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三个100%”达标。

  郑富芝强调,今年要在“全面达标”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首先,安防设施配备要全面达标。各地要逐校摸排学校安全防范设施中的短板和缺口,在有关学校建设项目中,专门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安防设施建设,尽快实现全部达标。其次,安保队伍配备要全面达标。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高保安待遇,吸引退伍士兵、青壮年从事学校安保工作。

  郑富芝要求,今年要在专项治理抓机制上下大力气。要健全教师的发现处置机制、学生的互助提醒机制、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同时,教育方式抓创新,内容上要结合本地实际,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形式上要广泛利用校外实践场所、社会实践基地,充分运用仿真模拟等手段,采取案例教学、情景再现等体验教育方式,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不安全行为的严重危害,受到警示震慑。

  郑富芝强调,健全安全工作考核机制和安全工作常态督导机制,将学校安全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班主任、学科教师及相关岗位教职工工作考核;将学校安全纳入责任督学督导范围,并作为首要内容,工作不到位、安全事件多发频发的,要一票否决。

  李京生指出,各地公安机关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梳理分析近年来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校闹”、学生欺凌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完善预防治理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在校园及周边聚众闹事、扰乱教育教学秩序、侵犯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强化科技支撑,指导学校加大重点部位技防设施以及具备人脸、车牌识别等功能的智能卡口系统建设,逐步实现涉校风险智能感知、动态预警、及时响应、迅速处置,提升精确预警管控能力。

  辽宁、湖南、云南教育厅,北京市公安局,以及浙江、新疆公安厅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中央政法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