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教育部2020年部省合建工作年度会议召开

2020-12-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12月25日,教育部在海南大学召开2020年部省合建工作年度会议,深入总结部省合建工作实践成果,部署下一步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于会后与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进行了会谈。

  陈宝生在会议讲话中指出,每年召开部省合建工作年度会议,为已有工作“把脉问诊”,为问题短板“开方抓药”,为不断创新“出谋划策”,助推工作年年有进步、事事有着落、举措见实效。3年来,部省合建工作积累了经验,溢出效应突出,四方联动机制效果凸显,合建高校学科水平显著提升,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部省合建金字招牌获得广泛认可。

  陈宝生要求,要树立大视野、构建大格局、推动大发展、实现大作为,努力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一是进一步“深”起来。深不深,看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合建思路推动制度创新,深刻剖析发展短板,做好案例式诊断,着力配置好资源。二是进一步“实”起来。实不实,看效果。要领会教育发展战略筹划部署实质、务求工作措施实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高校成长规律、人才培养规律,让立得住、可持续的发展实惠由合建高校、地方、人民群众共享。三是进一步“融”起来。融没融,看资源。合建高校要主动融入到教育部日常工作,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融合起来,融入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把合建机制融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做好跟合作高校融入,接受传导示范,从而带动工作。四是进一步“联”起来。联没联,看渠道。要立足学科优势、专业特点找准发展方向,多做开局、拓展、巩固工作,上联国家战略、中联区域需要、下联服务对象,内联做好各项措施跟配套工作重点安排、外联合作对象,搭建合建网状多点关系。五是进一步“特”起来。特不特,看专业。专业和市场联系、与人才培养关系最直接,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部省合建不能求全,只有做好“特”的文章,高校才能在大系统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六是进一步“改”起来。改没改,看机制。深化教育改革是中国教育服务全面振兴、走向世界教育中心的关键举措。合建高校要在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上面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内部改革,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学校治理体制。

  陈宝生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部省合建各项工作落实好。要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特别是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上下硬功夫,做好方案设计和新体制运行。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落实到位。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会上,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任维作为部省合建地方政府代表,介绍了各地经验做法和创新思路;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大学3所部省合建高校代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3所对口合作高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中西部14个省区教育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14所部省合建高校主要负责同志,37所对口合作高校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