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落实教育扶贫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陈宝生调研河北威县定点扶贫工作

2020-09-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9月25日至2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赴河北省威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并主持召开教育部定点扶贫与产学研合作工作座谈会。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威县,陈宝生深入威县第二中学调研疫情防控、教育信息化改革等工作情况,出席教育部援建的“七一”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考察教育部党费支持的农村星级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专项培训班以及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与威县共建的专家工作室,并看望慰问困难教师。

  座谈会上,陈宝生认真听取了威县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教育部定点扶贫和产学研助力乡村振兴等情况汇报,对威县顺利脱贫摘帽以来防贫防返贫的新进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肯定。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放眼长远,聚焦任务、研判环境,把教育扶贫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个阶段过渡、“十三五”和“十四五”两个五年规划衔接,做好前后相继,把握历史转折,充分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功能。

  陈宝生要求,要深入思考脱贫摘帽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教育的使命担当,从辩证法视角做好“变”的文章。一是控辍保学要由动态变常态。用改革、严管、提高质量的办法巩固成果,确保失辍学学生存量不反复、增量不发生。二是办学条件要由底线变均线。在义务教育学校满足“20条底线”基础上,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构建城乡教育共生发展和谐生态。三是城乡均衡要由基本变优质。以市为单位,以信息化为依托,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目标,促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四是发展模式要由外延变内涵。多在优化结构、培育特色、提高质量、维护公平上下功夫,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五是资源配置要由分散变集中。优化教育投入和资源配置机制,重视发展职业教育,保障好教师待遇。六是投入重点要由硬件变软件。将投入重心从盖房子、买设备向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教科研和课程建设等转变。

  徐建培表示,教育部在教育扶贫、职教扶贫、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对威县实施了有针对性定点帮扶,特别是通过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指导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对口支援、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等系列帮扶措施,助力威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增强创新发展活力。河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教育部的指导帮扶下,振奋精神、再接再厉,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接续开启新的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会后还举行了教育部直属单位、高等学校与威县产学研合作签约对接会,8所院校与威县人民政府签订定点帮扶与产学研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