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推动西藏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陈宝生调研西藏教育工作

2020-09-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9月17日至1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赴西藏自治区调研教育工作,并出席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工作推进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齐扎拉通报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工作情况。

  在藏期间,陈宝生深入拉萨市实验小学教育城分校、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拉萨中学、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藏藏医药大学、森布日幸福家园九年一贯制学校、谭冠三纪念园等地,调研控辍保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学校党建、“老西藏精神”教育、教育信息化建设、“组团式”援藏工作等情况,走进教室、宿舍、餐厅等,与师生亲切交流,了解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在拉萨中学,陈宝生来到党员活动室,看望正在这里进行思政课集体教研的教师。他指出,统编三科教材是我国教材建设非常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今秋学期,西藏高一年级开始使用统编三科教材,要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和使用跟踪指导。教师要通过学习研讨,吃透教材内涵,优化知识结构,问题集体找、讲课集体备、效果集体评、培训集体干,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各级各类学校的灵魂之课。要挖掘语文、历史等学科思政元素,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能力水平和效果。

  在推进会上,陈宝生认真听取了自治区情况介绍和援藏教师、“组团式”援藏校长、高校校长和基层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交流发言,对这些年西藏教育取得的巨大成绩、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予以肯定。他对西藏教育进一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抓住“三个历史性机遇”。要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把握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教育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意义成果、“十四五”规划制定历史性机遇,科学谋划、推动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二是做好“四个强化”。要重新梳理教育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强化高质量援藏工作,强化教育事业发展基础。三是建设“四个体系”。要适应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推动西藏建设利于民族地区长期繁荣稳定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领下的教材体系,建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体系,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西藏各族群众。

  吴英杰表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教育部始终关心支持西藏教育工作,教育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始终把教育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极大改善了西藏办学条件,有力提升了西藏教育发展水平。当前,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育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西藏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推动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