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打赢推普脱贫攻坚战

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2018-09-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9月12日,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占元,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四川省语委主任杨兴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大学生和农牧民代表分别上台就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说感想、谈感悟,向全社会发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学会普通话”的倡议。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教育部有关司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四川省、凉山州推普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西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西昌市中小学生、教师、各行各业代表及社会群众共1000多人参加。

  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推普周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平台,在提高普通话普及率、增强社会用语用字规范意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今年初,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将推普纳入脱贫攻坚战略,开拓了推普新道路、新局面。希望四川省和凉山州以及“三区三州”等其他深度贫困地区,能够以推普周为平台,巩固好推普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果,再接再厉,勤谋善动,敢闯敢干,解决因语言不通而阻碍脱贫致富的问题。

  杜占元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教育部、国家语委提出了“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思路,构建了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的发展新格局。各地语言文字工作要谋大局、补短板、提质量、强队伍,乘势而上,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不畏艰难、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大幅提升国家语言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开幕式后,举行了赠送普通话学习用书《普通话1000句》、推普节目展演和凉山州语言文字工作成果展示等活动。西昌市阳光学校的彝族舞蹈《弦声逐梦》,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氛围;西昌市二小的小学生国学经典诵读《木兰辞》,形象生动,绘声绘色,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彝族学生的《玛牧特依》双语经典诵读将普通话和彝语完美结合,彰显了推普的民族地域特色。

  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主题是: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在推普周前制作下发了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话在增强个人成长发展能力、提升国家语言服务实力、增强民族凝聚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阐释了“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的中华民族共同期盼。

  推普周期间,全国各地、各行业系统将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结合推普脱贫攻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传播中华语言文化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社会语言基础。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