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甘肃省坚持规模质量并重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六

2023-03-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3〕第6期

  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决策部署,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以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期盼为目标,着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和保教质量不断提升。

  筑牢发展基础,“三维聚力”强化系统保障。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为要,始终将学前教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一是高规格抓谋划。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出台《甘肃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畅通教育规划、财政经费、公共资源优先支持的渠道,完善支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政策保障体系。制定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示范性幼儿园评估等标准,树立科学评价导向,促进科学规范保教。二是尽全力保投入。2012年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学前教育经费166亿元,年均增幅17.5%,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发挥省级统筹作用,2022年投入学前教育发展资金12.4亿元,着力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改善薄弱幼儿园办园条件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其中3.5亿元用于实施城镇公办园扩容工程。三是聚共识促合力。建立省市县三级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上下协同、左右联动,合力解决结构布局、基础条件、师资配备、保教质量等方面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学前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督促各地贯彻落实《甘肃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省教育厅、住建厅等有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组织开展全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营造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聚焦工作重点,“三位一体”促进扩容提质。坚持公益普惠基本原则,努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是增加普惠资源供给。根据城镇化进程和人口政策调整情况,连续3年实施城镇公办幼儿园扩容工程,新增公办园160所、学位4.5万余个。其中,2022年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城镇公办幼儿园60所,增加公办园学位1.6万个,着力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并逐年提高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全面加强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与管理,引导和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促进普惠性民办园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资助力度,2016年起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减免保教费政策,其中2022年惠及幼儿92万名,切实保障适龄幼儿入园。三是提升保教质量。开展“幼小衔接”和“安吉游戏”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总结推广实践经验,提升科学保教质量,推动幼小科学衔接。建立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机制,部署开展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行动,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建立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帮扶体系,1000多所城区和乡镇优质幼儿园结对帮扶近3000所农村园和民办园,有效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更好满足群众“上好园”的期待。

  着眼关键环节,“三轮驱动”建强师资队伍。坚持强基固本、师资为要,始终将教师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一是把师资补充作为“先手棋”。强化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力度,通过事业单位招考、中小学教师转岗等多种渠道,近3年年均补充专任教师4000余名,加快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省委编办核定市县两级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近2.7万个,公办园在编教师占比达到75%以上,有效保障教师队伍稳定。二是把培养培训作为“主攻项”。逐年在省内师范院校扩大本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将学前教育专业纳入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范围,进一步加大高校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力度,从源头上保障专业化、有质量的教师供给。健全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5年一轮的全员培训覆盖全省所有幼儿教师。三是把提升待遇作为“金钥匙”。定期专项督查幼儿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五险一金”缴纳等情况,切实保障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着力提升乡村幼儿园教师待遇,为所有乡村幼儿教师发放人均每月不低于400元的生活补助,稳定乡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努力促进学前教育城乡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