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 着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69期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省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区县建设为抓手,坚持“五聚焦、五突出”,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着力构建完善覆盖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等改革主体的综合评价体系,加快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科学履职”,突出担当作为,深化党委政府评价改革。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通过召开专题会等,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重点工作,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优先规划、优先投入、优先配置资源,研究制定《建设教育强区实施意见》和《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工作实施方案》《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项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2019年以来,财政教育投入累计35.88亿元,争取各级建设项目专项资金9.1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9个,新增学位9000余个。三是坚持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碑林区自评自查工作方案》《关于开展2022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区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的通知》等,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情况作为教育督导重要内容,着力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聚焦“立德树人”,突出分层分类,深化学校评价改革。一是完善幼儿园评价。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的工作方案》,出台《幼儿园一日生活保教规范(试行)》《幼儿园“小学化”负面清单与整改措施(试行)》等,不断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标准,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二是改进中小学评价。修订《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估细则》,从五育并举以及教学管理、科研水平等多个维度系统评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探索学业成绩评定改革,着力构建发展性评价占主导地位的评价体系。坚决落实“双减”政策,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严格作业总量统筹、时间控制、成果公示等,努力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将预收学费纳入监管范围,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校外培训负担。三是稳妥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强2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和4所市级示范校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规范开设国家课程、开足选修课程、开发校本课程,积极探索“走班选课”、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等举措,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四是健全职业学校评价。完善中高职贯通合作办学和校企合作机制,探索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学,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制定《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达标工作方案》,分批次组织教师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考取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双师型”教师占比持续提升。推动职业学校与省级示范普通高中组建教育共同体,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立交桥”。

  聚焦“教书育人”,突出“德能绩效”,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一是注重师德为先。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小学师德考核办法》等,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加强师德年度考核,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二是注重培训赋能。通过集中培训、远程培训、送培到校、校本研修等多种形式,实现教师培训全学段全学科全覆盖。近年来,累计培训教师8万余人次。每年开展教学问诊、视导等活动,听课500余节,形成反馈报告近30万字。三是注重以赛促教。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新秀赛、全过程评优教学能手赛、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教师技能比赛活动,培养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级各类优秀教师497人,市级各类优秀教师994人,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注重育人质量。每年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建立起始年级大数据库,确定增值性评价基准,跟踪学生在一段时间内学业情况的变化,形成增值性评价报告,为客观评价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依据。

  聚焦“五育并举”,突出全面发展,深化学生评价改革。一是坚持以德为先。完善德育评价,将品德修养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开展“播种梦想·向阳而生”理想信念教育、“重塑家风、班风、校风”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2所学校有关工作情况入选教育部德育工作典型案例。二是坚持以智启人。树立科学成才观,全方位多角度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探索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培养机制,推进学生成长发展指导研究,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实施高中学校学业导师与班主任协同育人“双导师”制,提升对学生的科学化管理与精准化、个性化指导。三是坚持以体健身。强化体育评价,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不断优化评价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年举办全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三跳”运动会、健美操大赛等体育比赛,将参加区级运动会及开展体育活动情况纳入学校年终评估。四是坚持以美润心。将艺术教育开课率达标、校园艺术月活动、建立各类校级艺术社团、学生艺术技能培养纳入学校考核内容,探索建立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学校艺术教育年度报告等美育评价制度。邀请专家名师走进校园,开展常态化听课指导、学术讲座、教研观摩、艺术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帮助学科教师提升业务水平。定期举行全区艺术展演,促进学生培养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2所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五是坚持以劳拓能。以“劳动传递爱”活动为载体,将劳动实践过程和成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注重学生“自理自立”“动手实践”“家务劳动”等方面评价。积极开展家校共评,探索学生自评、伙伴互评、教师点评、家长参评等多元评价形式,努力做到科学客观评价学生劳动素养,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聚焦“人岗相适”,突出德才兼备,深化用人评价改革。一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完善学校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素养,探索实施“名校长+”工程,建好学校优秀管理人才“蓄水池”。二是不断优化人才引进。按照岗位需求,科学制定招考条件,开展“先面试、后笔试”招聘试点工作,真正把综合素养高、教学能力强的人才吸纳进教师队伍,积极营造“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三是改革完善评聘机制。科学设置岗位比例,设置10%以内的动态调整名额,增加教师职称晋升机会。启用“专项指标”绿色评审通道,着力为具有真才实学、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解决职称问题,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四是加强教师交流轮岗。以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为契机,稳步推进教师竞聘上岗,探索开展校内竞聘、教育共同体内竞聘、校际竞聘等多层次竞聘。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近年来共选派1000余名校长、教师在区内外交流轮岗,不断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五是强化教师待遇保障。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联动机制,教师预发绩效工资增量与公务员奖励性补贴实行同步预算、同步发放,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切实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责任编辑: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