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浙江省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

2022-12-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65期

  浙江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部署要求,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建立分类评价、分级管理、学校自主评聘、政府监督管理的中小学教师评价体系,2018年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将高级教师及以下职称评聘权下放给试点学校,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校用人自主权,有效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明确改革导向,精心组织自主评聘。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各级教育和人社部门紧密配合、分工负责,勇闯改革“深水区”,着力以职称评聘改革推动教师队伍综合改革。一是转变理念聚共识。省教育厅、人社厅联合印发试点方案,明确职称自主评聘改革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实施范围、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层层发动宣传,引导学校进一步明确职称自主评聘改革不是简单下放评审权,更不是降低评价标准,而是更加体现教师岗位特点、更加突出学校用人导向,努力营造改革良好氛围。二是稳妥推进促合力。把教师队伍稳定摆在改革首要位置,明确各级教育和人社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用改革实效和红利使学校和教师理解、认可并主动参与改革,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2018年,遴选首批30所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试点学校,“一校一策”制定符合学校实际、体现岗位特点、突出教学地位、着眼长远发展的评聘规划和年度计划,组建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自主评聘学科评议组和评聘委员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51所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教研机构参与改革。三是评聘合一优机制。积极推进职称评审与岗位管理、竞聘上岗、聘期考核及绩效分配等教师人事管理改革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形成完整的教师管理链条。鼓励试点学校大胆探索,对教师不能完成岗位职责、考核结果靠后的,按照“人岗相适”原则聘任到相应岗位。对于能够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学校,高级职称岗位配置给予适度倾斜。统筹盘活岗位资源,促进城乡教师合理交流,有效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改革实施以来,全省中小学校累计自主评聘高级教师4116名,有效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坚持系统思维,科学构建评聘体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发挥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加快形成评价科学、导向正确、竞争择优、能上能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一是树立正确导向。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把“教师思想政治状况”作为自主评聘的首要条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突出教书育人中心地位,把课堂教学作为评价教师的主要依据,增加担任班主任等育人工作的评价权重,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二是探索多元标准。允许不同学校和学段的评价标准存在差异、同一学校不同学科和岗位的评价标准存在差异,支持试点学校向关键岗位和重点岗位倾斜,充分体现一线专任教师、音体美教师及思政课教师等岗位特点,引导教师在不同学校、各自岗位安心从教。如,有的中职学校针对专业课教师、文化基础课教师和行政兼课教师三类人员,制定不同评价标准,突出评价与岗位的匹配度。三是推动有效运用。将评聘工作与教师教育管理深度融合,使教师职称评聘工作成为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重要“助推器”。如,针对农村学校探索提高任教年限在自主评聘中的权重,让一批扎根农村、潜心育人的优秀老师脱颖而出。

  注重提质增效,全面规范评聘程序。落实分级管理,强化全程监督,注重评前动员,严把过程评审,关注评后反馈,加强聘后管理,推动形成管理更规范、运转更协调、服务更全面、教师更认同的职称评聘工作新局面。一是全过程接受监督。省市两级教育和人社部门分级核准职称评审委员会。各校自主评聘方案向全体教师公开,深入征求意见建议,经教育和人社部门审核通过后,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公开岗位数量和评聘条件,教师自主申报,相关情况在校内公示。评审全流程在申报系统记录,便于有关部门随机抽查核验。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二是全链条减轻负担。数字赋能教师队伍管理,依托“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和“浙江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与评审管理服务平台”,实时共享数据信息,评审表一键生成,教师无须提供身份证、学历(学位)证、教师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等信息,让数据“多跑路”、教师“少跑腿”,进一步提升评审工作效率。三是全方位保障评聘。编印《试点学校开展自主评聘工作主要流程》《教师个人在线申报主要流程》等指导资料,申报期间实时在线答疑。有的地区在市级层面统一组建学科专家库,建立评审专家遴选、备案、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针对幼儿园规模较小的实际情况,部分县区指导同一片区的若干所幼儿园开展联合评聘。省级教育和人社部门每年进行职称自主评聘复审巡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通报,落实闭环管理,不断提升教师职称自主评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