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江西坚持“五力并举” 奋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迈向新征程

——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系列之三

2021-08-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1〕第12期

  江西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把职业教育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突破口,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牢牢把握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契机,以整省推进为路径,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红色基因传承为特色,推动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向“大有作为”迈进。

  坚决贯彻部省共建部署,增强政策驱动力。压茬推进改革任务,按照教育部、江西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作部署,把高地建设所列的政策任务清单细化为60项任务95个具体举措,省委6个部门、省政府23个厅局委办、全省11个设区市联动发力,调整原有政策8个,新出台文件22个,持续推动各项改革落地。推动职业院校扩容,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等十三部门建立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启动“工业园区(开发区)现代学徒制专项计划”等九大专项计划,将高职扩招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2020年全省高职招生计划从23万名增长至25.5万名,完成录取26.27万人。探索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多渠道筹措一期建设资金25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实现实训基地基础建设封顶,完成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等8大类25个专业的课程体系脚本开发。

  持续加强职业院校建设,提升人才供给力。逐步扩大培养规模,2016年以来推动新建新设8所高职院校,支持10所高职、21所中职院校建成新校区,进一步扩大职业院校办学容量。目前全省共有职业本科学校3所、专科高职60所、中职424所;2020年有高职在校生63.93万人、中职在校生62.08万人。持续优化专业结构,重点围绕“打造有色、电子信息2个万亿级,装备制造、石化、建材、纺织、食品、汽车6个五千亿级,航空、中医药等N个千亿级产业”的“2+6+N”产业规划,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专业与产业匹配度。目前全省高职服务第一、二、三产业的专业布点数分别为50个、547个、1208个,在校生规模与全省产业结构和需求基本契合;中职服务第一、二、三产业的专业毕业生占比分别为4.70%、17.27%、78.03%,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和全省产业结构需求基本匹配。稳步提升办学质量,健全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开展第二批12所省级试点院校诊改复核。注重发挥技能大赛对职业院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2020年全省高职院校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249项、省部级奖励2174项。

  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拓展对外服务力。开展职业教育“造血式”扶贫,2020年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扶贫培训的课程和项目580个,提供精准就业扶贫和培训服务;定向培养农村“两委”干部、新型职业农民4000余人,1.5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助力贫困人口开启新生活,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积极开展多元培训,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2020年开展的非学历培训中,涌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培训品牌,进一步拓展了技能型就业新生态。服务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立足地方特色纵深开展国际合作,提高国际化办学质量和水平。2020年全省高职院校开发并被国(境)外采用的专业教学标准数增长了53.8%、课程标准数增长了200%,新增国(境)外办学点2个,在国际技能大赛中获奖34项。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办学协同力。加强实习实训,2020年统筹1亿元在省内建设12个区域性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为中职进一步提高实习实训质量打下良好基础。加强绩效激励,出台绩效工资总量申报核定专项文件,明确职业院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等所得社会收入利润的60%可用于劳动报酬,单列核增单位绩效工资。推进校企合作,建成一批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印发《职业教育税收优惠政策明白纸》,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深化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推动共建共享,以职教集团、现代学徒制和合作订单班为重点,全面深化校企合作育人。目前已组建各类职业教育集团20个,其中4个入选全国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建有21个国家级、23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形成国家、省、学校三级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的良好局面。

  发挥区域特色文化优势,增强发展融合力。充分发挥江西红色、绿色、古色等文化资源优势,推动“三色”文化与职业教育发展有机融合。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上下功夫,开展以“一套教材、一批基地、一台演出、一系列红色之旅”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教育;探索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模式,创建江西省红色教育培训地方标准,《红色教育培训服务规范》正式列入第四批推荐性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在绿色文化强基固本上下功夫,依托江西生态优势,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上发力,持续优化职业院校专业布局,促进专业建设同江西绿色产业协同发展,形成产业、专业、企业、行业、职业“五业联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在古色文化传承发展上下功夫,发挥陶瓷、中药炮制等代表性传统工艺和文化的育人功能,推动职业院校开设传统工艺课程,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在院校内设立工作室,传授绝活、绝技、绝艺,实现传统师徒模式与现代职业院校教学模式深度结合。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