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成功举行

2021-03-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0〕第66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于12月3日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会议致辞,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致辞。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向与会委员及嘉宾致以问候。

  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挑战。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更加积极融入全球市场,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为此,中国愿继续加强教育和科技国际交流合作。

  习近平表示,各位委员为中国经济和管理教育事业、增进中外相互了解和合作作出了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让我们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交流中破解难题,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孙春兰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顾问委员会工作,专门发表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了顾问委员会成立20年来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发挥顾问委员会作用、深化中外务实合作提出殷切期望。

  孙春兰表示,本次会议围绕“培育未来领袖—本科生教育改革”主题开展交流,探讨适应未来的人才培养,推动教育改革创新,体现了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重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支持中国高校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各位委员是世界著名企业家、教育家和学者,有着卓越的建树和广泛的影响力,在促进教育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方面空间很大。

  孙春兰对顾问委员会和清华大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委员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介绍先进的教育理念、成功的办学经验,为中国教育改革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咨询建议,促进创新高等教育形态,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包容与合作精神的优秀人才;二是希望委员们深入参与中外教育交流,在合作办学、联合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挖掘互补优势,拓展合作空间,推动构建教育、科技、产业相互融合的国际合作体系,拓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三是希望委员们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多向世界客观全面介绍中国,促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四是希望清华大学通过顾问委员会这个平台,认真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创新办学理念和机制,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实现共赢,推动经管学院越办越好,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示范。

  与会顾问委员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视频致辞和孙春兰副总理致辞。顾问委员会主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习近平主席发来致辞,体现了中国政府对顾问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全体委员倍受鼓舞,愿继续为促进中国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增进中外相互了解作出贡献。L1能源公司执行主席布朗勋爵说,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重要信息。L1公司将在中国继续推进业务,努力在中国以及世界的经济、教育、社会和环境发展中发挥作用。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博拉表示,中国人才培养取得巨大成就,未来人才将面对更加复杂的工作环境,顾问委员应在中国教育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学生提升国际化能力,适应未来挑战。

  在现场出席会议的中方人员还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等。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