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京疆情”推普帮扶公益活动深入实施 助力新疆阿克陶县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

——“教育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二

2021-02-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0〕第50期

  阿克陶县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少数民族教师占比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比较薄弱。教育部、国家语委高度重视,将推普脱贫纳入协调指导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范畴,指导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以下简称“北京语协”)充分发挥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用,对口帮扶新疆阿克陶县,扎实开展“京疆情”推普帮扶公益活动。2020年以来,组织北京50所学校1400余名教师,采取网络在线辅导等方式,结对帮扶阿克陶县66所小学近2000名教师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提升普通话应用能力、语文教学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

  提高政治站位,培育家国情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并将语言文字工作放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的高度,服务新疆工作大局。在培训辅导普通话的同时,将《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内容,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其中。在学校结对、师生结对基础上,坚持扎根学校、深入家庭、辐射社会,积极开展“同诵一首诗”“同上一节课”等交流活动,系紧情感纽带,以亲情和友情温暖人心,以团结和爱国凝聚力量。

  加强协调联动,汇聚工作合力。坚持统筹协调、多方联动,以社会团体为纽带,有效整合教育、民营企业和专家资源,着力推进推普帮扶工作。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加强工作调度,深入调研阿克陶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教师的情况,积极回应关于加强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的诉求。北京语协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实施,向阿克陶县捐赠22万余元的语言文化读本;协调北京语言文化联盟学校的教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采取“一帮一”或“一帮二”方式结对帮扶阿克陶县教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团队负责项目策划和学术支持。多家从事智能语音及语音技术研究、教育科技研究的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提供学习资源和技术支持。阿克陶县教育局加强组织管理,以精准对接确保各项帮扶举措落细落实。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开辟远程培训云课堂,结成京疆两地教师帮扶小组,实现云端实时互动、因地制宜教学、个性精准辅导。有序组织普通话学习辅导、语文课教学交流、语言文化专题讲座、学习成果展示、“中国好书•听书馆”阅读与交流等活动,促进教师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应用。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明确周、月、季的具体要求。开展“周周学”,指导结对帮扶学校安排固定时间,确保两地教师开展每周两次、每次一小时的网上学习交流,利用“畅言普通话”APP和学习资源库,围绕统编语文教材开展普通话学习。开展“半月谈”,邀请专家教授在线举办语言文化、语文教学等专题讲座,从发音技巧、古诗文诵读、规范汉字书写、汉字结构讲析、书法艺术赏析、新闻写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学习、汉语工具书应用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开展“月末赛”,加强学练结合,组织阿克陶县教师录制5分钟以内的朗诵作品,开展自评、互评活动,以赛促学、以评促进。开展“双月展”,从8月起在双月份举办“同上一节课”活动,鼓励结对帮扶学校推荐优秀教师共同开展教育教学,着力提升两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开展“季度结”,采取“我学普通话”征文、朗诵音视频征集等形式,对学员进行成果考评和总结,帮助阿克陶县教师逐步提高普通话应用水平。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