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制定出台《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的背景

2021-12-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制定出台《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的背景。(留言时间:2021-12-18)

  答复: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有效路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叉学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部署,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2020年设置了交叉学科门类。但当前,学界对交叉学科概念和内涵的认知还不统一,社会公众对其认同度还不够高,亟需进一步加强引导。因此,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制定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的有关文件,为交叉学科发展探索规范化的制度安排,十分迫切和必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