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新《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修订的主要特点

2021-12-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新《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修订的主要特点。(留言时间:2021-12-18)

  答复:一是深入贯彻“大思政课”理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二级指标“改革创新”中第十八条突出了“八个相统一”,并提升至A。同时,新增了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第十九条,并设为A档。

  二是更加突出党的领导。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行政领导抓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责任,将二级指标“领导体制”中第一条提升至A*。

  三是更加强调形成合力。为强化协调机制、凝聚思政课建设合力,将二级指标“工作机制”中第二条、第五条提升至A。

  四是更加突出课程群建设。为进一步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高校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将二级指标“课程设置”中第十二条提升至A。

  五是进一步优化了教师评价。坚持把教师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二级指标“政治方向”中第二十二条提升至A*。按照教育部46号令的规定,在二级指标“教师选配”中新增了第二十七条“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并设为B档。深入落实“破五唯”要求,二级指标“职务评聘”中第三十二条突出了单设标准、单列指标、单独评审的评价标准,并提升至A。除上述修订外,还完善了部分文字表述,使行文更加严谨、表达更加准确。(社会科学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