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新《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修订的主要背景

2021-12-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新《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修订的主要背景。(留言时间:2021-12-18)

  答复:2015年原《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印发,对推动各地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原《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印发至今已有6年,在这期间,思政课建设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显著变化。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原《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作了进一步修订。

  本次修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特别是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

  本次修订是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近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文件,对思政课教学规范流程、思政课教师的岗位职责等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社会科学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