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哪些方面的政策内容

2021-03-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哪些方面的政策内容(留言时间:2021-3-8)

  答复:文件重点部署4个方面建设举措:一是强调把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强化高校教师“四史”教育,明确制度化要求,在一定周期内做到全员全覆盖。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达到一定的学时、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校教师资格并且上岗任教。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完善教师思政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充分发挥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统筹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二是强调把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完善高校教师聘用机制,加快高校教师编制岗位管理改革,推进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推进高校薪酬制度改革。

  三是强调把细化落实教师评价改革作为关键路径,以破“五唯”为导向,破除论文“SCI至上”,建立考核评价结果分级反馈机制,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

  四是强调把提升高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作为基本要求,完善教师发展培训制度,建设高校教师发展平台,强化青年教师培养支持,鼓励高校扩大博士后招收培养数量,作为补充师资的重要来源等。(教师工作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