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对实施幼小衔接提出了哪些工作举措?

2021-05-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对实施幼小衔接提出了哪些工作举措?(留言时间:2021-5-7)

  答复:该意见聚焦幼儿园和小学两个主体,强化衔接合力,提出了五条幼小衔接举措。一是幼儿园实施入学准备教育,帮助幼儿做好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二是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性教育,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改革一年级教育教学方式,强化与幼儿园教育相衔接。三是教研部门要建立幼小联合教研制度,指导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加强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与研究。四是幼儿园和小学要建立家园校共育机制,帮助家长认识过度强化知识准备、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内容的危害,积极配合做好衔接。五是教育部门要整合各方资源,统筹推进衔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违反教育规律行为的持续治理。《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两个附件分别对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和小学做好入学适应教育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指导,围绕身心准备与适应、生活准备与适应、社会准备与适应以及学习准备与适应四个方面明确了发展目标、具体表现和教育建议。(基础教育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