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9-28来源:《法治日报》

教育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2895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赵晨熙“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教育部召开从数据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从数据看“教育这十年”,我国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刘昌亚介绍,十年来,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升。2021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2.93万所,在校生2.91亿人;与2012年相比,学校增加6300余所,在校生增加了2800余万人。

  在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基础上,全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为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10年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教育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建设。刘昌亚介绍,十年来,教育系统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教师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844.4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26.2%,长期以来教师数量不足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