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5-25来源:《中国教育报》

建设现代职教体系 确立类型教育定位 建设技能型社会

职业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欧媚 张欣)今天上午,教育部举办第三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十年来,我国职业教育牢牢抓住大改革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相继迈上了3个大台阶:一是立足自身审视职业教育,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二是立足整个教育体系审视职业教育,确立类型教育定位;三是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审视职业教育,创造性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战略任务。

  陈子季从7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职业教育取得的成就。一是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适应性更强。二是全面深化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办学路子更宽。三是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学生成才路径更畅。四是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职校学生发展力更足。五是职业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职业教育责任担当更大。六是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职业教育办学形式更活。七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职业教育开放水平更高。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了十年来职教教师队伍发展变化。他表示,这十年,职教教师队伍管理制度日臻完善,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1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万人,增幅为17%。从年龄结构看,中职学校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将近80%,高职院校此项占比83%,中青年正成为职教教师队伍骨干力量。从“双师型”教师在专业课教师中的占比看,均超过55%(中职56%、高职专科59%、高职本科59%),达到了占比过半的要求。

  陈子季表示,下一步,将以落实新职业教育法为契机,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中职,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其功能定位实现基础性转向;对高职专科,做好首轮国家“双高”计划绩效评价和第二轮遴选工作,推动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对本科职业,支持一批优质的专科高职学校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支持优质的专科高职学校产教深度融合、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较高的专业,实施职业本科教育。在保障上,扩大职业本科、应用型本科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计划,使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升学方面与普通学校的学生享有平等的机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